奉俊昊说:写剧本是一趟孤独的旅程

2020-02-12 08:59:0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原创剧本,由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上历史性摘得四项重量级大奖。“写剧本是一趟孤独的旅程,虽然我并无意图代表国家,但这是韩国的第一座奥斯卡。”摘得最佳原创剧本后,这位憨态可掬的导演这样说道。不过,突破并非止于此,奉俊昊最终四次走上领奖台,一夜之间韩国电影的小金人数量也从0增长到4。

  “只要克服一英寸高的字幕,就会看到更多精彩的电影。”当奉俊昊上月接过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杯时,或许没有人想到他的话会在短时间内就“兑现”,奥斯卡92年进程中英语片独霸最佳影片的历史就此改写,即使是导演本人都需要在后台低头蹲坐,来消化这一拥而至的荣誉和喜悦。

  “惊喜之外,意料之中”是不少影迷对于《寄生虫》在本届奥斯卡表现的观感。诚然,《寄生虫》此前的履历表已经足够华丽:戛纳电影节、英国电影学院奖、悉尼电影节、金球奖……奉俊昊穿梭在全球各大颁奖礼,捧起了韩国第一座金棕榈和多个最佳非英语片大奖,不可否认,《寄生虫》成为了近些年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亚洲影片之一。

  阶级与贫富差异,虽然《寄生虫》本身带有浓厚的韩国本土元素,但这两大全世界都共通且无法回避的问题足以引起强大的共鸣。“最私人的就是最有创意的”,在这个脱胎于奉俊昊大学时期去富豪家担任家教的故事里,居住在地上豪宅、半地下蜗居、地底暗无天日密室里的三户家庭因为“寄生”连接在一起。不料富裕之上仍有富裕,绝望之下更藏绝望,当彼此间分明牢固的界线看似无痕,欲望和妒意却如藤蔓般不断向上滋生,最终酿成惨剧。

  与奉俊昊一同上台领取最佳原创剧本的编剧之一韩进元把奖项献给“韩国电影的心脏”忠武路的导演和编剧们。2019年,韩国电影迎来诞生100周年纪念日,在去年年末与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对谈中,奉俊昊也曾提到《寄生虫》斩获金棕榈奖因为这一时间节点显得意义深远。近年来,在本土观影人次保持高活跃度的同时,朴赞郁的《小姐》、洪尚秀的《独自在夜晚的海边》以及李沧东的《燃烧》等片让韩国影片在国际舞台中成为常客。《寄生虫》在奥斯卡的成功可被视为韩国影人的一次厚积薄发,亦是韩国电影工业趋近完善迈上新台阶的佐证。

  受到F·W·茂瑙《诺斯费拉图》等无声恐怖电影的启发,创作一部黑白制式的电影是奉俊昊一直以来的梦想,《寄生虫》则是再合适不过的载体。据悉,《寄生虫》黑白版即将于2月19日在法国上映,而电视剧版《寄生虫》也已经在推进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