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互联网思维”重塑房企 本土房企向多元化大跨步

2016-03-09 10:17 作者:满广宇 来源:东方圣城网
目前,济宁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已进入调整期。面对行业整体净利下滑加快的压力以及市场分化更趋明显的复杂格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从原本的投资、建设逐步转向多元化投资管理,并迈出了新的步伐。

  目前,济宁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已进入调整期。面对行业整体净利下滑加快的压力以及市场分化更趋明显的复杂格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从原本的投资、建设逐步转向多元化投资管理,并迈出了新的步伐。其中既有大型的资深开发企业,也有中小型的发展中企业,他们以房地产开发、建筑为经济支撑,其他行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房地产企业+互联网成趋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巩固传统的住宅业务以外,济宁城区各大房企都在进行大量尝试。一方面,在消费体验地产、产业地产、地产延伸业务甚至地产业务之外的其他行业不断进行跨界扩张; 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房企频繁拥抱互联网,在传统业务中引入互联网思维,并不断增加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针对单一领域的产品开发已难以满足房企业绩与规模的双扩容。”业内专家认为,进入调整期后,房地产战略转型的方式也更为多元化。多数房企正在通过将地产与其他产业结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汇源建安的商砼站、兴唐房地产的物业服务、宁建集团的装修设计等相关领域,因此,在房企发展中投资本行业的子公司可谓大受热捧。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房屋建设密不可分,部分企业甚至启动了云端数据库管理模式,利用云端的数据库、电脑、人力资源管理等运营模式增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节约成本、增加利润减少资源的浪费。

  除开展促销活动外,房产商凭借网站、微信、微博,真正开始了“互联网+房地产”的探索实践。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结合,在房地产策划吴先生看来,更像是别无他法的选择。从最初的售楼有介绍的沙盘就可以,到后来开始有报纸广告,然后是电视广告,然后慢慢转向互联网,所以必须要改变营销的模式,希望得到大众关注,最后促成成交。“未来的营销一定是跟着市民们的关注点走,这个点就是互联网。”业内专家说,由此可见,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房企经营的各个环节甚至是新型的管理模式,“互联网思维”正成为重塑房企转型的核心力量之一。

  跨界谋求多元化成本土民营房企发展的必经之路记者在市住建局了解到,济宁本土的建筑、房地产开发企业“年龄”在45岁以上的企业不足20家,大部分企业在经济快速发展中而消逝,即使“存活”下来的企业也逐渐认识到,多元化发展成为企业的必经之路。例如金塔建安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47年的建筑公司,由1969年的南张建筑工程队逐步发展到拥有二级建造资质的民营建筑企业。“投资房地产其实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一个项目一般三五年就做完了。现在土地的资源越来越有限,价格是越来越高,拿地确实不容易!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要寻求更长期的投资和发展项目,以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金塔建安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敬敬说,而近几年投资的物流园、景客商务酒店、多层洋房式住宅就是几个新型、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项目。

  开发新的楼盘、搞建设对于本土的民营企业来讲实属不易,资金需求多、工程款难收回、管理成本增加等一系列的难题,使开发企业逐渐对拿地开发失去信心。“做企业易,做好企业难,做有信用的企业难上加难。”翟敬敬说,虽然他参股了4家公司,但综合来讲也属于中小型企业,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运营企业如履薄冰,目前只求各个公司稳步增长,在未来良好的经济情况下谋求多元化的发展,争取在未来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自己的集团公司。

  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带来新机遇“当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步入新常态,一直被贴上暴利标签的房地产利润下降,成为房企转型跨界、多元化发展的主要原因。”城区建设路某国企房产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虽然随着政策松绑与支持,房地产市场再次扭转颓势,但从市场空间来看,恐难以回到高增长时代。随着房地产高增长、高利润时代的结束,单纯卖房子轻松赚钱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但是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却同时出现,因此,寻找房地产之外的新领域,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未来还将有更多房企加入转型潮中。”在专家看来,“转型、多元化发展”仍然是房地产发展的关键所在,但转型还在试水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目前甚至未来一两年内都处在摸索阶段,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在未来房地产行业还将继续存在,如在欧美,房地产领域均有持续存在的企业,房企转型的本质并非要离开这个行业,而是在行业中找到细分市场,在细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优势。

  “完全转型对一些中小型房企而言几乎不可能,它们不像标杆房企一样实力雄厚,通常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因此,他们在转型尤其是跨界转型时会面临较大的风险。”金融分析师程龙说,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小型企业停留在求生存、保利润、缓慢发展的格局,它们会利用所有可用资源保住现在的经济增长,多元化发展对它们来讲或许是一件可行性较高的事情,但是放弃原有的本行利润几乎是不可能。

  专家分析:房企需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应重视人才引入和团队建设

  资本是逐利的,对房产企业来说,为降低风险选择多元化发展不愧是一个理性行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今,房地产市场遭遇调整,一些有实力有资源的开发商,肯定会去争取,以扩大企业经营范围,扩大赢利来源,化解行业变化带来的风险。

  与房产行业相比,其他一些行业的政策风险要低很多,像物流行业能增加现金流;投资新能源生产项目则会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而投资生态博览园的开发,同样符合地方政府发展都市观光农业的要求。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风险系数在加大,我市一些房地产企业通过合作开发规避市场风险,也有一些资金相对充裕并且拥有相关资源的企业则通过多元化经营策略,扩大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达到分散主业风险的目的。

  “企业多元化经营存在一定的风险。”经济分析师程龙说,由于进入另一个新的行业领域,需要有相应的人才、从业经验、管理资源、市场资源等等众多与房地产行业要求所不同的诸多条件,也给一些房地产企业的多元化带来一定的风险。为有效控制风险起见,一般来说,除非有十足的把握,在多元化早期,房企最好能尽可能做好风险预估,最好还是选择房地产业作为主业,并为新介入行业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与资金等资源保障。如果非要进行多元化发展,不要以经营房地产业的思维模式来经营其他产业,尤其是消费品产业、金融产业等,那些或是已经相当成熟的高竞争行业,或是行业属性很强或政策主导性很强的产业,就需要重视人才引入和团队建设等。

  新闻1+1去年城区共成交54宗土地交易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2015年济宁城区共有54宗土地成交,同比2014年增长2宗。2015年全年成交起伏较大,其中2月和10月皆出现0宗成交,而3月、6月、12月则出现8宗以上的成交量。从成交区域分布来看,任城区不论是从成交数量还是成交金额、面积都远超其他区域,成交数量为30宗,高新区紧随其后以17宗土地成交,太白湖区成交7宗。

  这样的成绩多少和整个房地产市场进入到平稳期不无关系,再加上2015年国家土地政策方面的调整,适应经济新常态,2015年土地政策在继续强化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稳增长、调结构的用地政策。同时,更加强调土地治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进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制度试点改革及法制国土建设。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