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高福廷、马强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农业大学美术展览馆开幕

2016-03-08 17:1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6日下午,《禅之韵 翰墨情》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农业大学美术展览馆隆重开幕。这次展览荟集了高福廷、马强两位书画家近期创作的百余幅精品佳作,是对两位艺术家精神家园和人生追求的高度浓缩。无论是双钩白描,还是真草隶篆给人呈现的是清雅高洁,静谥闻香的境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届同行、艺术家、各高校师生二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6日下午,《禅之韵 翰墨情》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农业大学美术展览馆隆重开幕。这次展览荟集了高福廷、马强两位书画家近期创作的百余幅精品佳作,是对两位艺术家精神家园和人生追求的高度浓缩。无论是双钩白描,还是真草隶篆给人呈现的是清雅高洁,静谥闻香的境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届同行、艺术家、各高校师生二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高福廷先生不仅是一位资深的教育家、学者、教授,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他一直活跃在书坛,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不遗余力的潜心于书法创作。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书展并获奖,其艺术灵感源于传统书法艺术,得先贤名家名帖之心法。

  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廖廷建先生给予高福廷先生极高的评价:他的行书得益于“二王”之精髓,观其用笔八面出锋而不失中锋之轨迹,使转提按极其自如,线条平实劲挺而富有弹性。他的草书,如公孙大娘舞剑,行云流水,气息畅达。其结字,平正中欹侧多变,或扁或长,或方或圆,顺势而成,生动自然,饶有情趣。他的隶属,追秦风汉韵,碑简相融,无论是大幅之作还是信札小品,宽博遒劲 ,取势灵动,妙趣横生。

  高福廷先生所开创和主持的“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亦影响日深,引进了一大批书法家、学者投入到大学国学教育和学科建设中,提升了高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

  马强先生在天津美术学院读书时专修的是设计专业,对于取法传统绘画的白描十分重视,他在写生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植物花卉结构和表现技法的研究,并展现出了优异的能力。

  他在设计和教学之余,重拾画笔,伴随着蓬勃而来的艺术创作灵感和勤奋投入的激情,创作出了大量的花卉禅意的白描作品。

  马强先生的创作是个真善美的世界,它凝聚着审美与智慧,饱含着一个艺术家的浪漫与才情,蕴含着为人之师的思想与真诚,彰显着人性深处的高尚与美好,这与他艺术创作时运用的白描技法自然呼应,浑然天成。此次展出的作品表现极其含蓄,层次丰富,线条柔中带刚,富有情趣与弹性,尤其是禅之韵的表达,生动庄严纯真,呈现着一片柔和的温润气息,达到了一种非常难得的纯真状态,在这纷繁的尘世间,让人心灵获得难得的憩息与自由。

  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是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协办单位是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学术支持是中国书画院。展览将持续至3月26日,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和各界朋友光临参观。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