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中小学生明年用上免费教科书 免除学杂费

2016-03-15 08:47 作者:汪泷 来源:齐鲁晚报
明年起,济宁将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尽快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等方式,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

  明年起,济宁将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

  从11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今年起,济宁用三年时间推动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其中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7.5%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推进济宁基础教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为此,济宁市将解决大班额问题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年内新建中小学40所、改扩建50所,开工校舍100万平方米,完工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万个。近期,还将出台《中小学规划建设“济宁标准”》、《学校规划建设监督问责办法》、《解决大班额问题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

  今年全市“全面改薄”计划新建改扩建校舍16万平方米,规划学校358所,建设项目506个。同时全面建立义务教育学区制度,将初中与小学结合成片统筹管理,推动学区内校长教师均衡配置,全市每年推进50所名校与弱校结对帮扶,组织3000名校长教师城乡双向交流。

  在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方面,今年起济宁建立统一的、各级政府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及基准定额。2017年起,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今年为65万名学生发放营养补助,加快学校食堂升级改造,让学生喝上热水、吃上热饭。

  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农村新型社区、新农村幼儿园配套建设工程,今年新改扩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加大对农村集体和城市街道普惠性幼儿园的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急缺教师,通过购买服务解决

  今年起,济宁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改革,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实行县级统筹、动态变化的教师聘任管理制度,扩大学校在教师公开招聘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决定权。

  同时全面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去行政化,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调动校长办学积极性。尽快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等方式,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

  今年还将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聘用合同管理,中小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建立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将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开展教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明两年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济宁将招录超过万名教师,为此计划建立健全普通中小学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对学校急缺而又不能及时补充的学科教师,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来满足对临时代课教师的需求,代课教师必须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同时启动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用两年时间补齐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

  离学校小于200米,网吧一律被取缔

  当日还召开全市学校安全与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从本月起至8月底,开展为期半年的全市全市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济宁市教育部门将联合公安、城市管理、文广新、卫生计生、工商、食药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对校园周边非法、违章经营的歌舞厅、网吧、桌球室、奶吧、咖啡厅、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和音像制品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问题的逐项登记,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和无证娱乐场所坚决予以取缔。

  全市还将加大学校周边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精神病人等清理管控力度,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稳定。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改,要求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消防宣传教育和防火预案演练。强化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严厉打击抢劫学生财务、危及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延伸阅读:

  31998人来考教师资格证

  12日,2016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拉开帷幕。此次考试网上报名35057人,实际确认31998人,72072科次。全市设置7个考区,包括济宁城区、兖州、金乡、汶上等县市区,共计18个考点、2435个考场,开考35门课程。

  “感觉发挥得还不错,大部分题目都能答上来。”12日,在济宁学院附中考点,刚结束综合素质(中学)考试的考生小杨和周围的同学商量着。在江苏一所高校上学的他,这次是专门赶回来参加考试的。

  对于自己这首场考试,小杨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他来考教师资格证还是希望自己手里能多张证。“听说今年毕业生不少,就业压力肯定很大,所以我得为自己的就业多谋条出路。”去年小杨的父母告诉他,济宁这两年会扩招不少教师,如果他能考上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尽管小杨已经在江苏的一家企业实习了,仍然在实习期间抽出时间复习考试内容。

  济宁市解决大班额问题所带来的招录超万名教师,确实吸引了许多应届毕业生。稳定的工作、不错的待遇,还有让不少人羡慕的两个假期,都吸引了许多在外地求学的济宁籍学子回乡考试,希望能在今年数百万的就业大军中谋取个好工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