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复原乳和鲜牛奶营养大不同!教你三招巧分辨

2016-04-14 08:53 作者:高晓彬 来源:济宁晚报
“不论买牛奶还是酸奶,我一般都看品牌和保质期,至于什么是复原乳,以前听说过,但具体是什么我还真不太了解。酸牛奶对原料奶的要求也比较高,抗生素含量高的鲜奶不易做成酸牛奶,所以,市民也可以多喝酸牛奶。

  去超市买奶制品,您是否会关注其成分是鲜奶还是复原乳?本月起,农业部新修订的《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正式实施,为监管违规添加复原乳提供了科学依据。那么,鲜奶和复原乳到底有何区别?超市里的各类奶制品中哪种更营养、更健康呢?

  消费者对两种奶制品分不清楚

  所谓复原乳,通俗来讲,就是用奶粉和生鲜奶混合再加工而成的消毒奶,而不是直接用生鲜奶加工而成的液态奶,也有人称它为“还原奶”。那在我市超市售卖的奶制品里是否有复原乳的存在呢?

  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发现,只有少数罐装牛奶和盒装酸奶产品在包装上标注了“复原乳”字样,而大部分乳制品并未标明这方面的内容,而各品牌纯牛奶、鲜牛奶的配料表中,原料均标注为“生牛乳”。在琵琶山路的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一些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调制乳及部分酸牛奶在配料表中明确标注了有奶粉、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乳清蛋白粉等成分,但是外包装上大多也没有“复原乳”字样。不仅一些奶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注不明确,大部分消费者对复原乳与鲜牛奶的概念也是傻傻分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有复原乳与鲜牛奶区分一说。

  “不论买牛奶还是酸奶,我一般都看品牌和保质期,至于什么是复原乳,以前听说过,但具体是什么我还真不太了解。”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在随机采访的消费者中,很多人都和吴女士一样,在选购奶制品时只认准带有“鲜牛奶”、“纯牛奶”、“有机奶”等标识的品牌奶。不但消费者不了解复原乳,超市内售货员对复原乳与鲜奶的区别也不甚了解。“之前有消费者咨询过这个问题,可我不是生产商,只是负责销售,所以,也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儿。”该超市售货员小刘说道。

  三招帮你区分复原乳和鲜牛奶

  既然复原乳和鲜奶不同,那二者有何区别?为此,记者采访了营养师。“复原乳和鲜牛奶相当于罐头水果和新鲜水果的区别。从原料上说,复原乳的原料是奶粉,鲜牛奶的原料是液态生鲜奶。从营养上说,复原乳要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先从原奶生产成奶粉,然后又从奶粉还原成奶,营养成分损失较多。而经过巴氏杀菌的鲜牛奶,能最大程度地保留生牛奶的营养成分,特别是乳钙、维生素及乳铁蛋白等活性营养成分。”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奶制品时应怎样区分纯牛奶和复原奶呢?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应该看三个方面:产品种类(产品类型)标注的是纯牛奶还是复原奶(或调制乳); 其次,看产品标准代号是GB25190(纯牛奶)还是 GB25191(调制乳);最后看产品配料表,如果产品成分表里有“水”和“脱脂乳粉”或“全脂乳粉”,说明这是复原乳产品。建议市民选购保质期不超过5天的巴氏鲜奶,因为这类奶一般不会添加任何添加剂,也不会使用复原乳,其品质要好过保质期长、售价高的纯牛奶。此外,酸牛奶对原料奶的要求也比较高,抗生素含量高的鲜奶不易做成酸牛奶,所以,市民也可以多喝酸牛奶。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