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助“气质”改善

2016-04-11 18:51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日前,济宁出台《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今年,济宁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是空气质量逐步改善,蓝天白云和优良天数不断增加,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四项污染物浓度分别控制在56、40、126、75微克/立方米以下,削减幅度达到《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年度目标。

济宁出台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

  大众网济宁4月11日讯记者 高杨)日前,济宁出台《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今年,济宁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是空气质量逐步改善,蓝天白云和优良天数不断增加,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四项污染物浓度分别控制在56、40、126、75微克/立方米以下,削减幅度达到《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年度目标。

  严控新建燃煤设施 取缔土小污染企业

  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济宁将加大工业达标提升力度,严格控制新建燃煤设施,除规划的集中供热设施外,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新上燃煤设施;核心控制区、重点控制区范围内禁止新建 20吨/时以下燃煤设施,一般控制区范围内禁止新建 10吨/时以下燃煤设施。

  清理取缔土小污染企业,对土小污染企业,按村居上报、镇街取缔、县区监管,落实“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清除原料”措施。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10月 31日前,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严格执法监管,完善烟气在线监测系统,深化砖瓦行业企业综合整治。

  调整能源结构 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

  优化工业布局,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以鲁抗医药、阳光颜料等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区及周边化工、发酵、医药等恶臭气体污染严重企业的环保搬迁。加快破解“煤电围城”困局,推进华能高新区黄屯电厂建设,制定出台全市小火电机组整合关停方案,确定年度关停名单,按期完成2016年度关停任务。

  严控高污染燃料,加强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2016年12月31日前禁燃区内现有燃用高污染燃料设施全部拆除或者改用清洁能源,2017年1月1日起禁燃区内禁止销售和燃用高污染燃料。推广煤炭清洁利用,控制散煤污染,对全市10蒸吨及以上的非电站燃煤锅炉实施高效燃煤锅炉替代改造,排放需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整治燃煤锅炉,继续淘汰分散燃煤设施,工业园区、城市集中供热。

  治理城市扬尘 硬化绿化城区裸露地面

  在城市扬尘治理方面,济宁将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渣土运输、城区道路、煤矿企业及周边加大治理力度,并加强城市绿地建设以及违法采石场和航运扬尘污染的治理。严格落实围挡、洒水喷雾、覆盖、冲洗、密闭等治理措施,抑制扬尘污染。达不到要求的,立即依法停工整改。6月30日前,完成城区裸露地面及临时闲置土地硬化、绿化,确保整治全覆盖。

  另外,济宁市还将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和车用油品治理,发展城市绿色交通,加强城区油烟排放管控、整治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搞好山区绿化、平原绿化、水系绿化、通道绿化和城镇绿化,提升绿化覆盖率,建设好绿色生态保护屏障,确保全市大气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