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4月消费投诉热点:装修烦心事多 保健品夸大宣传

2016-05-18 10:36 作者:高晓彬 来源:东方圣城网
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获悉,上个月,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810件,较3月份下降34.34%,同比上升96.91%。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房屋装修类、老年保健品类这两个方面。

  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获悉,上个月,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810件,较3月份下降34.34%,同比上升96.91%。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房屋装修类、老年保健品类这两个方面。

  房屋装修:涉及事项多,沟通时需耐心市民聂先生去年年底买了新房,今年3月,聂先生与位于吴泰闸路的某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并缴了1万多元工程首期款。4月初,当聂先生准备装修房子,便联系了该装修公司,此时,装修公司告诉聂先生,地平、刮墙、门、门套都不包含在合同内,需另行付费或找别人来做。聂先生对此十分不解:签合同时,装修公司承诺的是包含全部费用且合同中签订的承包方也是乙方包工包料,自己才交了首付款,需要装修时装修公司又说这些都不包含在内,与当时的承诺不相符。在多次找装修公司协商未果后,聂先生向市消协求助,经过调解,该装修公司决定履行合同上的承诺。

  自4月中旬以来,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关于房屋装修方面的咨询、投诉共15件,占投诉总量的15.88%,反映的问题主要为装修套餐虚假宣传、谎报水电改造费、虚报工程量、材料偷梁换柱等。“其实,家装是一项繁杂的事,涉及事项较多,再加上目前装修市场鱼龙混杂,因此,消费者一定要耐心细致地跟装修公司沟通。”市消协工作人员说。

  进行家装时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正规、有营业资质且信誉度较高的家装公司,不仅能保质保量,还能省去不少麻烦。

  2.不要轻信销售员的宣传,避免冲动消费,提前与家装公司沟通、了解情况(特别一些细节问题),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装修方式。

  3.签订书面合同应详细、具体,有不完善之处应加以补充。不少装修公司利用消费者对合同文本不熟悉、专业名词不了解等情况钻空子,模糊表述个别条款内容。消费者若遇到经营者提供的装修施工合同,应逐项沟通,做到心中有数,当遇到不明确和未做规定的,应双方协商后将补充内容写在合同中。

  4.索要并保存好凭证。包括装修合同、付款凭证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能够提供证据。

  5.消费者遇到此类纠纷,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就近向当地消协投诉,也可向有关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医疗保健:夸大宣传,暗藏安全隐患市民刘大爷老伴去世多年,一人独居的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大爷看到某卫视台宣传的“虫草”胶囊,某“教授”的讲座分析让老人家动了心,于是便拨打屏幕上的热线电话订购了5000多元的虫草产品。服用一段时间后,刘大爷感觉此胶囊并没有宣传得那么神奇,甚至曾引发过身体不适,之后,刘大爷拿着购买的虫草胶囊去医院咨询,才发现自己上了当。

  据统计,4月份市消协共组织受理保健品投诉13件,占投诉总量的15.29%。问题主要表现在广告宣传形式多样,涉及范围广、环节多、人员组成复杂。“由于经营者信息不实、身份不明、购买者证据不足,此类投诉纠纷解决起来难度较大。我们分析投诉案例发现,老年人之所以会上当受骗,主要是因为部分老年人追求健康心切,子女无法常伴身边,加之自己难以分辨保健品所宣传的疗效而被误导,使用后无法达到预期治疗效果。”市消协工作人员说。

  选购保健产品注意以下几点:1.注意查看产地、营养成分含量、保质期等信息。

  2.警惕各种以养生讲座、邀请旅游等形式推销保健品的行为。

  3.多数保健品或多或少都宣传具有保健或辅助治疗作用,有的甚至违规宣传,但保健品毕竟不能替代药品,此外,一些保健品还有适宜人群和特殊使用条件的限制,尤其对于部分身患疾病的消费者,切勿讳疾忌医,更不要以食代医,使用不当反而会引发不良后果。

  ■4月份关于房屋装修方面的咨询、投诉共15件

  ■占投诉总量的15.88%

  ■反映的问题主要为:装修套餐虚假宣传、谎报水电改造费、虚报工程量、材料偷梁换柱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