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主、辅道路每天清扫十遍 重拳整治大气污染

2016-05-25 09:45 作者:满广宇 来源:济宁晚报
一辆大型洒水车,一边播放着悠扬的乐曲,一边横向喷洒着水柱。洒水车所经过的地方,灰尘迅速被冲刷掉,和水一起流入下水道,这是记者5月24日在金宇路上看到的情景。自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后,任城区城市管理局立即召开全体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做到各项工作落实到各科室、明确到个人。切实解决城区空气质量、粉尘污染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城市人居环境。
  

 

  一辆大型洒水车,一边播放着悠扬的乐曲,一边横向喷洒着水柱。洒水车所经过的地方,灰尘迅速被冲刷掉,和水一起流入下水道,这是记者5月24日在金宇路上看到的情景。自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后,任城区城市管理局立即召开全体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做到各项工作落实到各科室、明确到个人。切实解决城区空气质量、粉尘污染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城市人居环境。

  “五步清扫法”让城区天空更蓝 

  “通过现场实地考察,我们决定采用‘五步清扫法’从根本上清理尘土抑制扬尘。首先清掏绿化带、人行道、小区空调等藏灰较多的区域,对绿化带进行全面冲洗,然后采用机械化对绿化带进行洗、吸清扫垃圾,在用高压水枪对绿化带进行由上至下的细致清刷,最后环卫工人5至10人一组对绿化带、井箅子、井盖等进行拉网式细致清扫。”任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夏守柱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负责济宁城区所有的道路清扫工作,而任城区作为济宁的主城区,主、辅、支等道路百余条,工作人员需要对每个主、辅道路达到五步清扫、一天十遍常态化保洁要求。

  记者了解到,任城区城市管理局督查人员除了日常一天三次的道路巡查,晨检和夜巡都是不能间断的,他们早晨7点多就要到各条道路督促卫生,车辆的冲洗、有无遗洒是夜巡重点,甚至半夜接到投诉电话,也要立刻赶到现场。如今,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边使用GPS定位系统监督一线工作人员清理城区各个道路、绿化带,一边奔赴清扫第一现场进行细致检查。“目前我们实行“机休,人不休,人休监控不休”的运作模式,全天24小时监控济宁的大气防治治理工作,城区的天空一天比一天蓝,这是我们这段时间工作最大的收获。”夏守柱说。

  “见缝插绿”让城区气质更好 

  同时,任城区园林处也不断加大了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通过清除绿化垃圾、绿化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裸露土地治理、绿地绿化带喷水降尘等措施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城区的天空更蓝,空气更好。

  “我们以养护公司为单位限时定责,地毯式、全覆盖整治道路分车带、绿化带及各绿地环境卫生,从四月份至今,共清理垃圾、落叶1000余立方,清除死树枯枝720余车。”任城区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绿化施工工地进行扬尘污染监督、检查工作,做到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对不符合环保规定的绿化工程或行为,责令其停工整改。

  园林处按照“规划建绿、见缝插绿、能绿则绿,应绿则绿”的原则,对城区公共区域裸露土地进行拉网式排查,根据裸露土地的位置和致裸原因,制定因地制宜的裸露土地治理方案。今年以来,共普查出公共区域裸露土地23块,面积6483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裸露土地治理任务,实现了裸露地面的绿化覆盖面积约63000平方米,硬化地面约2000平方米。并每天出动洒水车10余辆,灵活调整喷洒作业频次和作业时间,每天对全区绿地、绿化带进行喷水降尘,充分发挥园林绿化抑制扬尘、净化空气的重要作用。

  每天7次清扫不让尘土入城 

  “我们对城区周边的国道、省道、济台线、南二环等附近的国、省干道每天进行7次机械式清扫工作,确保车辆在进入城区时不会有尘土入城。”任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徐广富说,济宁城区周边国、省交通道路共有170余公里,目前他们采用市场化运作,每天会对这170余公里的道路进行7次清扫,每天的工作基本是从凌晨4点至晚上10点。针对此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城区城市管理局与济宁市交警支队联合作业,把清扫车辆的车牌号全部纳入监控系统内,并派专人进行监管,对每天少于6次的清扫车辆进行通报批评。

  任城区城市管理局为了从根本上减少城区大气污染、垃圾污染,对镇街、社区属地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建立管理台账,梳理城区生活垃圾清运情况,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实行全覆盖处理,消除管理盲区。此外,还加大了清运力度,减少垃圾的停止时间。

  “8个全覆盖”助力城区扬尘治理 

  “我们实行的‘8个全覆盖’是根据住建局的‘8个全覆盖’修改而成的,其中包括施工现场100%围挡、路面100%硬化、驶出车辆100%冲洗、运输车辆100%密闭、裸露物料100%覆盖、特殊作业及扬尘地块100%喷淋洒水、出入口路段100%清扫洒水,这些我们是根据道路施工现场所修改。”任城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段启涛说,如果因安全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治问题被责令停工的项目,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将终止对该项目的竣工验收,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监理、施工单位责任。

  任城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对城区在建市政工程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用有渣土运输资质的企业采用密闭式运输方式,并按照指定的运输路线和时间行驶,倾卸至符合要求的消纳场所,严禁“滴撒漏”、乱倾倒等行为。对于暂不能清运的土方和建筑垃圾,做到有序堆放并采用覆盖等扬尘防治措施。对施工单位做到工程建设标准前行、现场管理制度前清,从工程施工进场前把各类要求及标准书面告知施工、监理企业,做到不符合标准不准开工,并在施工过程中对大气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