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受"软骨症"折磨40余年刘大哥捐出角膜 多人将重见光明

2016-05-26 10:32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李胜男 武旭)3年前,家住任城区南苑街道的刘义德、刘义趁两兄弟在遗体(角膜)捐赠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此之前,两兄弟已经被“软骨症”折磨了40多年,哥哥刘义德更是多年卧床、丧失行动能力。今年4月28日,刘义德离世,捐献的眼角膜被送往济南,帮助多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刘家多年得到帮助决定捐献遗体回报

    5月25日上午9时,记者在南苑街道凤凰城凤阳区的一栋居民楼车库前见到了刘义趁。他正端着一个不锈钢饭盒吃着早饭。社区网格员郭潇告诉记者,刘义趁除了行动不便,智力上也有一定的问题。

    刘义趁的大姐刘书真告诉记者,两个弟弟出生后就患有当时被称为“软骨症”的疾病,双腿畸形无力,难以正常行走。两兄弟中,哥哥刘义德的病情较重,卧床多年,弟弟刘义趁能勉强扶墙走动。刘家共有姐弟五人,除了患有疾病的两兄弟需要人照料,今年已经79岁的老父亲也已经基本失去行动能力,身边也不能离人。家庭生活虽然十分困难,但刘家人却常怀感恩之心。“政府给两个弟弟和父亲都办了低保,逢年过节,社区、街道工作人员都来送米送面,社区的志愿者也经常过来帮忙,减轻了我们很大的负担。”说起这些年来得到的帮助,刘书真很是感动。

    一个偶然的机会,家人从电视上看到遗体捐献的报道。刘书真说,听到姐妹三人的建议后,父亲当即表态——两兄弟这么多年没少受到政府、街道和亲朋邻里的照顾,如果能有这么一个回报的机会当然要支持。“捐出遗体供医学研究,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医务工作者更加了解这种病症,能够找出治疗的办法,让以后的孩子不用再受罪。”刘书真说。经过一系列的手续办理,2013年2月20日,两张遗体(角膜)捐赠证书交到了刘书真手上。

    眼角膜送往济南多人将重见光明

    今年4月28日,被病痛折磨了40多年的刘义德离开了这个世界。第二天,医院派车拉走了刘义德的遗体。

    “医院说捐献的眼角膜必须在24小时内取出,准备送到济南做手术。”刘书真说,看着遗体被运走,自己的心情既难过又欣慰。难过的是,相伴数十载的亲人离世,心里的伤痛难以抚平; 欣慰的则是弟弟终于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完成了对社会的感恩和回报,将原本平凡的生命赋予了崇高的价值。在数百里之外的省会济南,将会有多位失明患者接受刘义德捐献的角膜,并因此重获光明。

    志愿者服务队来访家里多了几分生气

    记者采访期间,社区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刘书真家中。他们穿着统一的志愿者马甲,进门后就开始忙活起来。“大姐,我帮你择菜吧”、“大姐,你看我俩个子高,我们帮你擦擦风扇”……看着志愿者们这么热情主动,刘书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一边说着“不用不用”,一边给他们让座。其他的志愿者也没闲着,拿起扫帚拖把开始对房间进行清扫。

    “我们知道刘大姐家里困难,所以会定期来帮她干活。”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每隔一个月或者几个星期就来家里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家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他们一来,我觉得家里更有生气了。”刘书真看着忙碌的志愿者们说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