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省实施基本药物集中采购 百姓省钱企业省心

2013-03-28 07:18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3月初,家住山东省章丘市圣井街道办南栗园村的徐兰芬大娘因为冠心病和心衰住进了街道卫生院。山东省基本药物采购招标最显著的特点是“单一货源承诺、最低价中标”,充分降低了相似药品之间的替代性,发挥了批量采购的优势。

        3月初,家住山东省章丘市圣井街道办南栗园村的徐兰芬大娘因为冠心病和心衰住进了街道卫生院。住了10多天,出院时只花了1400元,加上新农合报销,个人只需承担700多元。徐大娘和家人还以为医院算错了账。医生告诉她,现在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平进平出”,农民看病比以前省了不少钱。

  山东省3年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推基本药物制度,平均配备国家基本药物238种,省增补药物156种。山东省药品采购中心主任王爱杰介绍,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率先研发了省级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平台,实现了货款省级统一支付,让患者用上了便宜、放心的药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百姓看病贵问题。

  规则和流程制定得越科学,集中采购工作越顺利。山东省基本药物采购招标最显著的特点是“单一货源承诺、最低价中标”,充分降低了相似药品之间的替代性,发挥了批量采购的优势。

  淄博的齐都药业去年有31个药物品种中标,总计销售金额3.4亿元,成为“大赢家”。总经理冯波说:“药品生产企业要么中标、要么退出,竞争空前激烈。齐都很多中标的药品,价格只比第二名低1分钱。”

  冯波介绍,以前,各地自行采购药物,一次招标,中标的企业可能有10多家。但是中标并不意味着你的产品就有市场,还需要一家一家地“磕头”做工作,打通各个环节。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制度的实行,让企业一班人得以解脱。“现在,职工目标更明确,不用天天疲于奔命跑关系了。”

  药品集中采购让企业货款回笼也加快了。山东规定,各基层医疗机构每年须预付当年药款总额的10%作为周转资金,加之山东省对医疗机构的财政补贴能及时到位,齐都药业的回款周期由原来的平均4个月降低到45天,有力地保证了公司资金周转。

  冯波说,基本药物销量的大幅增长,带来的利润增长并不明显,但保证了车间的满负荷生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成本。仅物流配送一项,原来需要支付8%—10%的配送费,中标后,齐都的市场份额扩大,在与物流配送公司的谈判中占据了主动,降低了大约2%的配送费用。

  目前,山东省基本药物共产生中标品规1050个。全省223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5941个村卫生室相继在网上采购。2012年采购金额44.97亿元,总到货率99%。

责任编辑:孔令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