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跨境人民币业务新模式:巧用境外资金降低国内成本

2015-10-21 09:3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侯宇振摄)

       人民网霍尔果斯10月21日电 (李海霞)距离乌鲁木齐市670公里的霍尔果斯,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如今去霍尔果斯市,很多人都会选择走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里已经成了我国西部边境的著名“景点”。

       客商往来穿梭,游客手提大包小包走出免税商店,哈萨克斯坦和我国商家货物一车车地进出……霍尔果斯如此火爆缘于近两年国家对霍尔果斯出台了整车进口、免税购物、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创新模式。而其中最令人关注,最吸引投资者和客商的就是跨境人民币结算。

2013年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将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定为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试点。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成立。

       霍尔果斯试验区没有先例可循,如何发展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建行成为了首个“吃螃蟹”的金融机构。在建行新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军世眼里,在这个合作中心开展创新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有极大的空间。“享有比深圳前海、上海自由贸易区更为优惠的政策。”

       作为国内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人民币可与周边国家货币自由兑换,挂牌交易,并与全球资本无缝隙对接,货币自由流动。

在进行交易时,汇率问题成为影响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哈萨克斯坦国家的货币最近不太稳定,有时候一次性贬值幅度达20%-30%。”徐军世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说,如何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币种进行结算对企业是否能够在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扎根”至关重要。

       “贸易活动中用人民币直接结算,而不用美元,每年能为企业节省近百万元。”许成杰在坐落在霍尔果斯合作中心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办公室里侃侃而谈。

许成杰上下六层的商户不仅享受到了“非居民贸易的结算”的好处,更是享受到了建行为他们提供的较低利率的融资。

      徐军世介绍说,建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开展的业务,主要包括直接到境外融资、向合作中心中方区域注册的企业及境外企业发放贷款,且单独统计,不受国内贷款规模、外债指标的限制。“这是比国内其他地方都优惠的政策。”

       “用境外的钱直接投资境内企业,不仅可以使企业实现境内外资金融通,还可以利用汇率波动的时机,用低成本的资金服务境内企业。”徐军世说。

“义乌国际商贸城建设初期,200多家商户从建行新疆分行争取到了4400万的贷款。”许成杰告诉人民财经,义乌国际商贸城现在的客户中,有很多家企业是冲着合作中心的金融政策来的。

       利用境外资金对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也将起到促进作用。“今年完成的投资近60亿,金融融资中建行占比达70%,境外资本占了很大的比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郭建斌透露,未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达上百亿元,通过建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可以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为开发区融资低利率、低成本的境外资本。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末,建行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支行累计开立各类账户197户,累计吸收境外同业存款540亿元,累计吸收境外企业存款33亿元。

       “南非、欧洲、中亚、美国等海外分行,对本土的风电事业、粮油、能源类企业给予了重要支持,利用境外资金为系统内十余家分行提供了信贷补给。”徐军世说,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成为了全行吸收境外存款的平台,资金调配的通道,也更加凸显了霍尔果斯在“一带一路”构想中的重要地位。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中国新疆人民币跨境业务增长迅猛。除建行外,多家金融机构已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分支机构。金融业人士预测,未来三年内当地将聚集上百家金融机构。

       新疆人民币跨境业务迅猛发展并非偶然。“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币互换、人民币跨境业务迅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就占10个;全球14个清算行中,有7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均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

       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进一步推进,庞大的贸易和基建投资还将推动人民币计价及支付走向沿线各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