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女车长18岁入职“跑”春运 14年未回家过年(图)

2016-02-01 11:20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回家的路再长、再远,春节前也要赶回去和家人团聚。1月31日9点,距离开往哈尔滨西的D25次列车开车还有一个小时,北京客运段沪直车队哈尔滨三组的列车长柳桂琴已经带着她的两名乘务员来到了北京站的3号站台,做出发前的准备。

本报讯(记者 王薇)回家的路再长、再远,春节前也要赶回去和家人团聚。中国的大迁徙因家而来。今天是小年儿,从这一天开始全国铁路运输进入高峰期。为了让旅客可以安全,准时回家过年,大批铁路职工放弃了自己的春节。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沪直车队哈尔滨三组的列车长柳桂琴18岁进入铁路工作后,每年的春运都奔跑在铁路线上,已有14年未回家过年了,家乡的年味和习俗已在她的记忆里变得模糊。

  回家的路再长、再远,春节前也要赶回去和家人团聚。中国的大迁徙因家而来。今天是小年儿,从这一天开始全国铁路运输进入高峰期。为了让旅客可以安全,准时回家过年,大批铁路职工放弃了自己的春节。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沪直车队哈尔滨三组的列车长柳桂琴18岁进入铁路工作后,每年的春运都奔跑在铁路线上,已有14年未回家过年了,家乡的年味和习俗已在她的记忆里变得模糊。

  1月31日9点,距离开往哈尔滨西的D25次列车开车还有一个小时,北京客运段沪直车队哈尔滨三组的列车长柳桂琴已经带着她的两名乘务员来到了北京站的3号站台,做出发前的准备。从1号车厢到8号车厢,每一个车厢的卫生间、灭火器、开水间甚至是垃圾桶都要逐一检查,不能漏掉一点儿。为了让旅客上车就感到温暖,车厢的温度早早就调到了20℃。

  9点20分大批的旅客开始乘车。回家过年,旅客们携带的行李特别多,大包小包的年货最显眼。“春运是我们最累的,开车前后的一个小时基本上就是帮助旅客码放行李。”柳桂琴虽说是西北人,身材较瘦,可提起大件行李却一点也不含糊。“我们要把所有的通道让出来,开水间不能坐人,大件行李处也不能坐人,行李架上的行李码放要最大的利用空间,所以就得帮助旅客调放行李,有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柳桂琴说。

  今年32岁的柳桂琴是甘肃平凉人,家距离北京1248公里。2002年3月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北京铁路的一线当起了乘务员。2003年是她的第一个春运,也就是从那一年起,她没有再回家过过一个春节。每年的春运都是跑完图定列车跑临客。“最初的那几年,人年轻,除夕在列车上和旅客、同事、列车长一起过年,包饺子、吃年夜饭,觉得挺热闹,也不怎么想家。现在年纪大了,越来越想家了。在列车上,最看不得的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回家过年,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

  柳桂琴说,春节对于铁路运输一线的职工来说,加班加点再平常不过了。家近的同事兴高采烈地完成运输任务后回家与父母团聚,她的家远,即便春节没有出乘,也要备班。只能一个人回到自己的小屋,拿起电话向爸爸妈妈问句好,每当电话那端听到妈妈若有若无的声音时,就知道妈妈哭了。

  前几年,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她总是在火车上给父母拜年,信号不好,一个电话要打上好几次。现在她可以通过视频给父母拜年。2015年的春节她刚好赶上出乘,车队为坚守在岗位上不能回家的职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她通过镜头一一展示给父母看,“我就想让他们放心,除夕女儿并不孤单。其实,那时我最想陪在他们身边。”说到父母,柳桂琴总是眼含热泪。

  今年除夕当天,柳桂琴和她的小伙伴们17点28分才能回到北京,晚上和车队的留守同事们过大年,大年初一他们将收拾行囊,再次踏上值乘D25次列车的旅程,火车开行的方向将离柳桂琴的家乡越来越远。(记者 王薇)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