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青少年“禁毒防线”须筑好

2016-05-26 15:05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毒品就像可怕的幽灵,残害青年学子的未来。”25日在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场校园禁毒教育活动中,交道中学高一学生杨迪看到毒品的无情戕害,感慨地说。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专电(记者彭卓)“毒品就像可怕的幽灵,残害青年学子的未来。主动拒毒防毒,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任。”25日在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场校园禁毒教育活动中,交道中学高一学生杨迪看到毒品的无情戕害,感慨地说。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和北京市房山区教委联合主办,主题是“不让毒品进校园”,邀请400多名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参加,通过宣传教育片直观展示毒品的巨大危害,并组织成立学生禁毒宣传志愿队,鼓励学生做“禁毒小卫士”。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19.4万名,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3588名,35岁以下人员数量占总人数的61.3%。

  “毒品有向校园蔓延的趋势,最小的吸毒者只有八九岁,严重威胁青少年的生命与健康。”北京房山区教工委书记杜成喜说,近年来,涉毒案件渐显低龄化,几乎无孔不入的毒品侵袭,给学校、家长和社会敲响了“防毒警钟”,毒品离校园似乎并不遥远。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禁毒中队中队长刘文华已从警30多年,这几年明显感到青少年涉毒数逐年递增:“涉毒少年有相对独立的‘圈子’,隐蔽性较强,身边人难以察觉。这些涉毒少年不少都是被诱骗的,甚至有的孩子都不知道吸的是毒品。”

  据了解,利用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单纯,一些毒贩子采取各种手段引诱青少年上钩。除了海洛因、K粉等“传统款”毒品,还有安定、止咳药水等“擦边球”,还有新式毒品披着“饮料”外衣蛊惑袭来,一些青少年甚至认为吸点大麻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面对毒品的侵袭,曾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毒品预防教育应写入中小学教科书。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曾表示,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源头举措和基础工程。

  2015年出台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提出,将以10岁至25岁青少年为重点,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让在校生的毒品认知率达到100%,在青少年心里立起一道“禁毒防线”。

  对于涉世未深、心理和生理发育尚未成熟的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禁毒宣传也要讲策略、接地气,贴近青少年心理,避免造成逆反心理。筑好校园的‘围墙’,不让毒品乘虚而入,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石建春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思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