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手足口病高发 济宁市传染病医院把办公室改为病房缓解收治压力

2016-06-24 17:37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一则关于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的投诉在网上曝光,据市民反映,济宁市传染病医院医疗卫生条件堪忧。24日,记者来到了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经过实地调查采访得知,近期手足口患者增加较快导致超出医院收治能力,目前济宁市传染病医院已腾出部分办公用房改造成应急病区,将走廊上增设的临时床位收入病房,并准备对保洁公司重新招标,在此期间还加设了夜间保洁,保持卫生清洁。

ICU病房

启用的备用病房1

备用病房2

  大众网济宁6月24日讯记者 朱仙娉 实习记者 杨树林)近日,一则关于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的投诉在网上曝光,据市民反映,济宁市传染病医院医疗卫生条件堪忧,诊疗室内使用过的医疗器材堆满了垃圾桶无人清理,乱糟糟的床位塞满了医院的走廊。24日,记者来到了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经过实地调查采访得知,近期手足口患者增加较快导致超出医院收治能力,目前济宁市传染病医院已腾出部分办公用房改造成应急病区,将走廊上增设的临时床位收入病房,并准备对保洁公司重新招标,在此期间还加设了夜间保洁,保持卫生清洁。

病房内走廊

病房外走廊

分流加床后病房大厅

  手足口患者增加较快导致超出医院收治能力,医院将办公室改为病房

  随着手足口病高发期的到来,手足口病收治医院的医疗卫生状况成为市民及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济宁市传染病医院是专门收治小儿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医院的专科医院,不少患者是由其他医院转到该院进行治疗的,随着收治的手足口病患儿增多,陪人也随之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收几十例患者。

  “目前,医院做行政总动员,整合办公用房,腾出部分办公用房改造成应急病区,紧急购置病床、输液架、床头橱等配套设施,增添急救设备和呼叫系统。备用病区由综合病区管理,责成医务部、护理部调度人员到位,同时抓好相关医护质量监管工作。6月22日下午,整个备用病区设置病床总数40张,基本缓解手足口病的收住压力。医院也及时将这种情况向济宁市卫计委进行了汇报,市卫计委于6月23日紧急印发了《关于规范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对济宁全市手足口病救治进行了规范,一旦市传染病医院的收治床位饱和立即启用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备用医院。”副院长孙道如告诉记者,由于手足口病上升势头明显,原收治病区超员,为克服医护人员配置缺口,医院决定:自6月21日起,所有临床一线人员,每周休息1天,近期不再安排职工年休假,至救治压力缓解时结束。

护士查看输液情况

护士为患者换针

穿刺室

  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医院感染管理

  “个别医护人员在医疗服务中沟通不畅,出现医患不和谐,引发患者不满。”院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院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医护人员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他们告诉记者,下步要加大专业能力培养力度,解决病人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融洽医患关系,尤其加强新进医护理人员礼仪、技能、沟通等方面技巧的培训。细化各岗位职责,严格督查各班职责的落实情况。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在原有感染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又强调8项要求,从多环节、多层次防范院内感染。

洗刷间

洗手盆

医疗废物处置间

  卫生不达标,高峰期过后将重新招标保洁公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改善卫生状况,医院安排每个病房都有一名院领导带领相关职能科室人员专门承包,查找卫生死角,彻底清扫。同时,医院督促保洁公司增加保洁人员,增加夜间值班,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卫生清洁;采取综合消杀措施,增加蚊蝇消杀频率,降低蚊蝇密度;并建立后勤听班制度,确保水、电、气、通讯等工作正常。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安排专人定期到病区巡逻,确保病陪人安全。

  “医院本身的卫生状况确实差一些,为减少对病人及医院当前工作的影响,医院决定等手足口病高峰期过去以后就对保洁公司进行重新招标。”孙道如说,不仅如此,由于医院现址的周边环境的影响,医院在规模扩建,设备引进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限制,加上医院本身的条件差,所以与患者预期的就诊环境有所落差,院方会继续改善卫生状况。

  据悉,济宁市传染病医院新院区建设已列入《济宁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目前正积极办理有关手续,新院区建设完毕后将彻底改变医院当前较为落后的卫生环境状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