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在生活中发现和解决问题

2014-08-14 15:37 作者:罗嘉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挑战杯-彩虹人生”特等奖获奖团队成员罗嘉辉自述

台上瞬间的辉煌是台下无数个辛勤付出的日子换来的,从个人到团队,从想法到作品,从校赛到国赛,一路走来坎坷曲折,但我们越战越勇,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在国赛的舞台上得到了评委的肯定,取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26月,高考的失利曾让我失望迷茫,但当我怀着对中药专业的热爱步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在第一次新生会上听到“挑战杯”这3个字时,我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后来,通过老师的介绍,我又认识了许多有梦想、敢挑战、勇创新的师兄师姐,他(她)们都在挑战杯的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学院团委也在我校营造了浓烈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了我。从那时起,参加“挑战杯”便成为我奋斗的目标。

不久,我加入了学院的学术科技小组,在这里认识了两位与我有同样梦想的小伙伴。但最初我们都空有一腔热情无从下手,我们的指导老师段老师告诉我们:“要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老师的启发下,我们开始留意身边的小事。在一次实训中,我对何首乌的炮制产生了兴趣,我发现何首乌饮片的炮制方法极为复杂,药材采集洗净、干燥、润制、切制、干燥、蒸制、再干燥共需7个工艺环节。我想,能否优化这个炮制工艺以节省能源呢?老师也很赞同我的想法,并鼓励我们通过实验来验证它的合理性。就这样,我们小组开始了何首乌的研究。

通过查找何首乌的文献和对古代、近代相关书籍的翻阅,我们发现自1953年开始就有人在研究何首乌的内在有效成分,试图通过科学实验来验证何首乌的功效。但是,2010年版的药典对何首乌的炮制工艺却没有作具体要求,而且它的质量检测项目较少,所以我们觉得这个研究有极大意义和良好前景。此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来到了生产企业见习,让我们惊讶的是:每个生产企业对何首乌饮片的加工炮制方法都不一样,何首乌饮片的商品制作规格也不尽相同。这让我们对制何首乌饮片的质量与商品分级产生了进一步的兴趣。

规格不一、炮制不同、产地相异等对制作何首乌饮片的质量是否有影响?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到药材市场做调研,一趟趟的市场走访,我们发现市场上流通的何首乌饮片颜色深浅不一、规格不一,而价格是以大小来定的。老师告诉我们,市场上流通的制何首乌饮片有的还是染色片。

这个事实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意识到:只有做好药,才能保证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于是,如何解决“何首乌饮片市场混乱,质量难以保证”这个问题,成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了一系列的实验。老师带领我们来到广东省德庆县采集药材,在采集过程中,我们发现新鲜的何首乌药材含有水分,如果洗干净后直接切制其软硬度适中,这样就可以去掉传统工艺前面干燥与润制这两个环节,这将节省大量的能源和有效成分。

我们通过实验也证明了这个想法的可行性。为了让炮制工艺有具体的参数可依,我们尝试用比较法来得出具体可操作的参数。由于我们所学的知识有限,要不断请教不同课程的老师,我们的努力和虚心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为了让我们的项目顺利开展下去,中药学院的夏老师与高老师也加入了我们的指导团队,这更让我们充满胜利的希望。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曾为了一个新想法争吵不休,曾为了一个工艺环节埋头苦干,也曾为了一个不理想的数据而懊恼不已,但我们始终相信团结就是力量,不怕被质疑,不怕被否定,一次次实验,一个个数据分析,最终我们完成了“制何首乌饮片商品分级工艺优化研究”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作品在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的最高荣誉!回首奋战的道路,要感谢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比赛是一个结点但不是终点,未来,我们仍会继续努力让作品趋于完善。保证中药质量,从源头抓起,愿我们能为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可信的国药市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8/14/nw.D110000zgqnb_20140814_5-05.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曹丽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