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音乐综艺普遍表现疲软 口碑逆天难挡收视走低

2018-11-30 10:41: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往年第四季度的音乐类综艺,不是爆款,也是“爆款潜力股”,前两年《梦想的声音》《天籁之战》《蒙面唱将猜猜猜》轰炸荧屏的现象让观众记忆犹新,但今年第四季度音乐类综艺节目表现却有些疲软,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3》、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3》、东方卫视《下一站传奇》,收视率要么止步不前,要么震荡下挫,连网播数据也不甚理想,离爆款相去甚远。最让人遗憾的是湖南卫视新开播的综艺《声入人心》,这档音乐节目口碑连日上涨,但收视率却呈阶梯式下降。

  《蒙面唱将猜猜猜3》

  如果不算《蒙面唱将》,光是《蒙面唱将猜猜猜》就已经做到第三季。在第四季度综艺收视率整体平庸的今年,《蒙面唱将猜猜猜3》能连续六周蝉联周日档第一相当不易。节目维持了往季的音乐水准,但也无法回避综N代模式疲软的通病。

  《蒙面唱将猜猜猜3》最博眼球的时刻是首播:古巨基和侯佩岑替换了上一季的陶晶莹、黄国伦、Ella,猜评团风格有不小变化。首期嘉宾是“玉女掌门人”周慧敏,久未在荧屏前开嗓的她唱了《好久不见》。微博热搜话题持续发酵,顺势推高了第二期节目的人气。为了提高不同圈层的辐射面,节目还请来以斗鱼主播身份出道的网络人气歌手冯提莫,引发社交网络高潮;萧敬腾、徐佳莹、信这些经历过《歌手》检验的歌手也登台刷存在感。

  即便模式有了小调整,但观众对整档节目的基调已经烂熟于心,对猜评团故意不猜出歌手的套路也是心照不宣。猜评团调整后,往季陶晶莹、大张伟、Ella三人搞笑互掐的画面不见了,只剩下巫启贤和大张伟强行“尬笑”,而古巨基和侯佩岑显然不属于搞笑一挂的,这就显得猜评环节有些无趣。

  《下一站传奇》

  今年年初,选秀综艺《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接连热播,捧红了“乐华七子”和“火箭少女”。东方卫视也紧跟流行趋势,推出偶像养成类综艺《下一站传奇》,100多位选手被分成男、女阵营,进行多轮比拼,最终决出年度最佳唱跳新人。

  从制作上看,《下一站传奇》的幕后制作团队是打造过《声动亚洲》《极限挑战》《天籁之战》三个重头综艺的严敏团队,制作质量有保障。导师也很有料,“男生战队”由陈伟霆、邓紫棋、胡海泉领衔,“女生战队”由吴亦凡、周笔畅、宋茜领衔。但从收视和口碑来看,《下一站传奇》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缺乏惊喜。

  相较而言,《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的成功得益于强大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全民制作人”的投票机制点燃了一拨网友的参与热情。反观同类型的《下一站传奇》,节目内容采用传统电视节目的制播方式,缺乏互动性,宣传方式也因循守旧,具备话题点的事件不多。这也是导致《下一站传奇》质量不错、反响不大的一大原因。

  《梦想的声音3》

  《梦想的声音》第三季微调了赛制,梦想导师除了要挑战经典环节“惊曲榜”,还面临全新的“限定词+三小时即兴创作”极限环节。这季的常驻导师是林俊杰、张靓颖、胡彦斌、谭维维,此外还有一位“X导师”,目前是王嘉尔。

  林俊杰为这档节目贡献了不少话题,每周五晚的热搜,雷打不动必有一个属于林俊杰。截至目前,他在本季节目里演绎了《不能说的秘密》《雪落下的声音》《独角戏》《我们》《Lemon Tree》五首歌。最具话题点的是他唱《我们》时太过投入,唱到最后掩面而泣,据说这一幕创下节目目前为止最高实时收视纪录。

  可惜的是,作为一档主打“星素对抗”的音乐综艺,纯素人歌手依然没有太多“出头”机会,亮相之后迅速沉寂。

  《声入人心》

  《声入人心》被称为“美声版101”。36位颜值高、声音好的美声专业男歌手齐聚,以争夺6个首席座位为目的同台比拼。其中有观众熟悉的选手,比如参加了《我是歌手》的“低音炮”王晰,以《中国好声音2》冠军身份出道的李琦,还有在男声、女声之间自如切换的周深;更多的选手是首次在大众层面走红,比如蔡程昱、郑云龙、高天鹤、翟李朔天、阿云嘎等。

  节目由舞台公演和真人秀两个部分构成。公演方面,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三位出品人对作品的音乐性和完成度要求极高,选手对声乐作品的演绎形式也将有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等多样变化。在真人秀方面,节目组也动了不少脑筋,选手之间的CP组不停,比如王晰和郑云龙被网友称为“王炸组合”,贾凡和陆宇鹏是“翅膀兄弟”,等等。

  《声入人心》的制作初衷是让美声走向大众。播了四期,节目在豆瓣拿到了9.1分的逆天高分,网友们对节目质量也是一片猛夸,有人形容节目全方位展示了声乐界的“神仙打架”,也有人夸芒果台又一次走到全国前列。

  让人没想到,这档节目的收视率从开播到现在,却在一路往下掉。《声入人心》的总导演任洋心态挺好:“做《声入人心》不一定是要拿到‘爆款’,我们希望消除大众对高雅音乐的误解。可能观众要一步一步地适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