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两会 > 热点聚焦

民意主导警务,建设平安济宁

2014-01-09 10:39 作者:姬生辉 孟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年,济宁市公安机关围绕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平安济宁’的目标,更新理念、创新举措,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


济宁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

    以民意为导向,始终保持打击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以“天网工程”建设为重点,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以全面推进 ‘社区六进’为抓手,夯实基层平安创建的根基;以‘民意通’警务平台为载体,畅通民生诉求的渠道……2013年,济宁市公安机关围绕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平安济宁’的目标,更新理念、创新举措,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食药等犯罪诉讼有了“绿色通道”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济宁市公安局在打击犯罪方面开展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周凤文:2013年,济宁市公安局开展“打霸恶、治乱点、优环境”百日行动,打掉判决恶势力团伙98个、641人。组织春季严打整治、“打盗抢、除霸恶、追逃犯”、网上灭抢等专项行动,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647名,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4659起,“两抢”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0.5%。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打击整治发票违法犯罪、打击非法传销等专项行动,破获经济犯罪案件531起,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组建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在公安机关内部建立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案件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制度;加强与检、法协作,建立了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案件诉讼的“绿色通道”。通过组织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打击假劣肉制品犯罪破案会战等专项行动,侦办案件165起,打掉食品药品造假黑窝点136处,涉案金额近亿元。
 
   记者:2013年,济宁市公安局加快“天网工程”建设,“天网工程”在保障群众安全感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周凤文:我们强化了以“天网工程”建设为重点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指挥中心搭建集可视化指挥调度、视频巡逻、交通管理、图像侦查于一体的实战应用平台,完成监控建设任务1.25万处,全市通过视频监控查破案件52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7名。依托警用地理、视频监控、GPS定位和350兆无线数字集群系统,推进接处警工作精细化建设。依托“天网工程”,从社区、村庄和校园、医院、车站等最基础单元入手开展“零发案”创建活动,全年“零发案”比率在87%以上。
 
    “民E通”民生警务平台全省推广
 
   记者:在服务经济,服务群众上,济宁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哪些工作?
    周凤文:2013年,我们深化服务企业发展“平安护航”行动,研究出台《民警联系服务企业工作规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9条措施》、《服务惠普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等措施规范,济宁市公安局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包保全市86个重大建设项目,定期组织“开门评警”、“警营开放日”等活动,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加快推进社区“六进”工作。以民意需求为导向,确立了消防管理“零隐患”、危险物品管理“零事故”、流动人口(含境外人员)管理“零缝隙”、网络管理“零盲区”、物业管理“零发案”、车辆管理“零距离”的“六零”工作目标。健全情况调度、警力下沉、定期督导、民意评警考核工作机制,全市社区“六进”工作整体推进率达84.6%。去年4月19日,省委书记姜异康到济宁城区金色嘉苑视察调研时,对我市“社区六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在服务民生方面,济宁市公安局推出哪些创新性举措?
    周凤文:2013年6月,我们首创集咨询办事、举报投诉、全程督办、智能研判、量化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安 “民E通”民生警务平台,并在省内推广应用。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办结督办件、群众诉求2.4万件,群众回访满意度为98.14%。在户籍工作上,以“美丽窗口”创建活动为抓手,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措施,全面推广“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急事急办“绿色通道”等模式。

    记者 姬生辉 孟杰 本报通讯员 王衍坦 英芯茳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