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停车 > 论坛帖文

文明驾驶从“我”做起

2013-04-12 10:00 作者: 来源:SRC-2014091176
不文明交通的“盲区”何在?不文明交通行为是指抢黄灯、随意变更车道、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等不道德的交通行为和闯红灯、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

A.调查:

不文明交通的盲区何在?不文明交通行为是指抢黄灯、随意变更车道、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等不道德的交通行为和闯红灯、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

像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抢黄灯、都有通行权时的抢行、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等等不道德的交通行为,交巡警一般没法处理,导致一些缺乏自觉性的驾驶人养成交通陋习。

另外,一些违法交通行为,因为其瞬间发生,比较隐蔽,危害不大,交巡警处罚取证又比较难,很大程度上靠个人自律,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然而,很多驾驶人却缺乏这种自律意识,久而久之,便习以为常,形成不文明交通陋习。比如不系安全带、加塞、开车打手机、夜间会车开大灯等,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只有导致事故后,在区分责任时才有可能被发现,并接受相应处罚。

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是巨大的,既导致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害,同时也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

近年来,万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机动车迅速增加,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堵车现象越来越让人头疼。有些堵车,就是因为不文明交通行为导致的,比如一些十字路口,人和车、车和车各不相让,导致路口通行能力下降,甚至造成拥堵;还有一些车辆占用应急车道,一旦发生情况,就有可能使抢救受阻。

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所有人都明白这是不对的,甚至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可"知道"却未必能"做到",其中原因是什么?有市民认为是人的素质问题。交通文明意识的培育形成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我们进入了汽车社会,但驾车文明规范、交通文明意识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

还有就是约束和惩戒机制偏"",违法成本低,行人、司机普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法不责众。特别是处理行人违反交通法规,操作难度较大。此外,也有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比如,有的公交车站离路口很近,公交车不连续并线很难。许多人流量大的路口,没有天桥或地下通道,一些地下通道标志不明显,有的过街天桥成为"小商品市场"

这些主客观的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驾驶员、行人不文明出行。

在行车过程中你有过抢黄灯、随意变更车道、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吗?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隐蔽性强,不易被处罚,导致一些侥幸之人久而久之养成交通陋习,给自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2010126日,中央文明办、公安部联合电视电话会议上布置"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为期三年。

为响应"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提高驾驶员文明驾驶素质,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万州交巡支队和运管处在全区驾驶人培训机构开展了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将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贯穿到整个机动车驾驶学习过程中,从源头灌输文明驾驶的意识,打牢预防交通事故的根基。

记者调查发现,通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全面加强源头管理,有效强化了学驾人员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市民和驾驶员纷纷表示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对驾驶人规范操作、养成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改善道路交通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个一活动进驾校,从源头摒弃交通陋习

本报记者 周志华

B.措施:

从源头上灌输文明驾驶的意识

"一些驾驶员平时不去注意的不良习惯,任其发展下去,渐渐就会形成坏习惯。殊不知习惯成自然,驾驶机动车时一旦习惯性不文明驾驶变成自然那就是人命关天,最终会酿成大祸,后果不堪设想。"交巡警介绍,其实很多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因为驾驶人的技术不过关,而是由不文明驾车习惯引起。与违章驾驶不同,不文明驾驶通常不会受到法律追究,正因如此,其危害在某种程度上比违章驾驶更大,因为现实中,绝大多数人都会下意识地避免违章,对不文明驾车习惯却不重视。

2010126日,中央文明办、公安部联合电视电话会议上布置"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此方案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为期三年。

为响应"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提高驾驶员文明驾驶素质,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万州交巡支队和运管处联合在全区驾驶人培训机构开展了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即全区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都要建立一个文明交通宣传阵地,包括一个固定宣传橱窗,一个影像放映室,两块宣传展板;每个培训机构组织每位学员在考试科目一前,参加不少于1个学时的文明交通常识课,内容以"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为主题;每位学员在考科目二之前,由培训机构组织观看一次文明交通宣传片,内容为国内外交通安全公益重庆近期典型事故;每位驾驶学员在考科目三之前,应当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活动;学员领取驾驶证之前,驾校组织学员进行一次文明驾驶宣誓仪式增强新驾驶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将观看宣传片、上路劝导文明交通、参加宣誓仪式作为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必修课,让驾驶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时刻感受到文明交通的重要性。"交巡警表示,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将从源头灌输文明驾驶的意识,提升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交通意识和法制观念,将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贯穿整个机动车驾驶学习过程,从源头上打牢预防交通事故的根基。

C.反响:

人人争做文明驾驶员

1014日,来自某驾校的学员们在交巡警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劝导文明交通、参加文明驾驶宣传宣誓仪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交通安全。这也拉开了在全区开展的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的序幕。

"这样的劝导活动很有意义!"1014日,刚刚将一名欲横穿马路的男子及时制止的驾驶学员何忠兵告诉记者,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将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活动和文明驾驶宣誓仪式作为驾校学习的一个课程很有意义。"我马上就要成为一名驾驶员了,通过文明劝导活动,让我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从内心深处真正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爱护他人的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去谨慎对待自己的交通行为。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和行人,我以后一定会摒弃陋习,不横穿马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刚刚参加完宣誓仪式的驾驶学员小王告诉记者,宣誓活动令他很振奋,"增强了我们以后作为驾驶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醒我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小王认为宣誓不是一个仪式,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效用。"通过宣誓让我们对文明交通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醒我们今后要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做一名文明驾驶员。"

"从一开始学车就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是非常重要的。"10多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付师傅表示,将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融进整个机动车驾驶学习过程,可以帮助学员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树立文明交通意识,"以后都是遵纪守法的文明驾驶员。"

交巡警表示,驾驶人在今后的驾车过程中无论技能高与低,安全意识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如果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无视交通安全,自己就会成为"杀人者""被杀"对象。通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向学员强调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树立文明交通意识、遵章守法意识、安全行车意识,有效促进了新驾驶人综合素质的提高。

链接———

倡导的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包括哪些内容?

即全面遵守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摒弃的六大交通陋习是指哪些?

即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得到根本遏制,实现车不乱行、人不乱穿、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抵制的六大危险驾驶行为是指哪些?

即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

十大最常见驾驶人不文明交通行为有哪些?

即并线不开转弯灯、加塞、乱按喇叭、急刹车、乱停车、从车内乱扔杂物、夜间长时间使用远光灯、遇行人不避让、轧实线、雨天行车遇人不减速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十大最常见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有哪些?

即横穿马路、走人行横道不看红绿灯、不选择地点,随意拦出租车、不走建好的过街设施、边打电话边过马路、行人走行车道、不在站台上等公交车、搭帮结伙,在马路上边走边聊、在马路上嬉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