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停车 > 论坛帖文

文明停车 方便你我

2013-04-12 10:01 作者: 来源:

民生点击 

之关注不文明交通行为 

阅读提示:如今,汽车已经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中。然而,在尽情享受汽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一些不文明的停车行为也给大家带来困扰。有市民反映,我市不少公共场所都有由于汽车乱停乱放以致浪费车位、阻塞道路、压坏人行道的现象。如何消除这些不和谐的因素,有热心读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记者调查 

候客霸占大路 乱停浪费车位 

交警部门建议车主把车停到位不要乱占道 

不文明停车行为比比皆是 

交警部门建议车主把车停到位不要乱占道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车族队伍不断壮大,而一些不文明的停车行为也随之出现。这些乱停车行为,不仅加剧了我市的停车难问题,而且也影响了市民的安全出行和其他车主的正常行驶。近日,记者到我市繁华路段进行采访,就发现了不少不文明停车的现象。

现象一:一辆车占两个车位 

一车霸占两个车位的现象在我市的一些繁华路段经常出现。510日下午6时多,梧桐新苑对开道路两侧,一些车辆由于找不到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黄线外。而与此同时,黄线之内,多辆车的车主为了自己出车方便,特意在自己的车与前面车辆之间预留很长的车距,因此至少浪费了四个车位。511日,在大南路道路旁的停车位上,两辆停放的汽车因为前后相隔的车距较远,占用了三个车位,导致车位的浪费。

假如说,上述车主的行为大多属于无心之过而值得谅解的话,个别车主的霸道停车行为则难免会让人为之气愤了。本来梧州机场职工生活区对出路段的车位划线方向都是面向街边商铺,可是,在59日,一辆小车却无端将车头旋转了90度,打横停在车位上,这样一来,本来可以停两辆车的位置只能停一辆车了。

市民黄晓表示,她平时开车外出,就经常看见因为不文明停车造成浪费车位的现象。很多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就是因为地方不够宽,车停不进去。梧州的停车位本来就少,所以希望车主多为他人停车着想,别浪费车位。黄晓说。

现象二:摩托车占了小车位 

记者留意到,一些摩托车停在了小车位上,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我市停车位的浪费。511日,中午下班的高峰期,梧州机场职工生活区对出的路段,在两辆汽车间的一个停车位上斜着停放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虽然只是占去了车位的小半位置,但也使得其他汽车不能进入剩下的半块空地停放。

有市民反映,因为梧州机场职工生活区对出的路段邻近大型商场和住宅区,每天停放在这里的车辆很多,而车辆随意停放的现象也经常出现,不时可看到摩托车占用小车位的情况。

现象三:小车停在大路中 

车辆肆无忌惮地停在人行道通道或道路中间,这也是市民反映较多的不文明停车现象。

511日清晨,在位于华洋花园的卫生幼儿园门前,一辆车突然停在了路中间。一位家长带着一个小孩从车上走下来,慢悠悠地走进幼儿园,全然不顾道路因此而阻塞。同样是这天早上,几辆车先后停在工厂路小学门前的人行横道上,一些学生进校门不得不小心避让汽车。

512日,记者在民航大酒店前看见,一辆正在等客的出租车与一旁停车位上的车辆并排停放,堵塞了道路,经过这里的车辆都只能绕道行驶。

而华天大酒店门前更是乱停车的重灾区,每天,都有不少出租车将车停在路中间候客,造成道路阻塞,过往车主和行人对此很有意见。希望交警部门能管一管这种交通乱象。”1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对记者说,每天,我开车经过这里,为了避开这些占道候客的出租车,都不得不占用对向车辆的车道,我觉得很不安全。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我市的主要街道大部分是在道路两旁用黄线划出停车场所,却很少划定一个个具体的停车区域,停车的密集程度主要还是靠车主自己把握。对于因为不文明停车而造成他人无法在指定区域内停车的行为,交警部门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对一些违规行为难以界定,管理起来仍存在一定难度。为此,交警部门建议,在目前车位紧缺的情况下,每位车主在停车时,应耐心地把车停到位。平常,车主们停车也不要随意占道,要多为他人停车、路人行走考虑。

建议 

多措并举治乱停乱放 

笔者认为要治理这种现象就要做到双管齐下: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素质。对于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光靠整治是不够的,关键还得靠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市民素质,使之改掉乱停乱放的陋习。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思想认识,让其自觉养成维护交通秩序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是建立管理制度,减少乱停乱放。有关部门要把整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道路交通的行为,作为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城管、交管等相关部门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联合出台关于整治城市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制度或规定,严禁随意停放。对于乱停乱放的车辆要重拳整治,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群言)

撇开是否违反交通规则,是否应该受到处罚不谈,不文明停车其实是车主素质低下的直观反映。这些车主眼中往往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只图自己方便,不管是否给别人带来不便,在满足了他们的一己私欲之时,客观上也造成了车位浪费、道路堵塞等现实性问题。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绝非一日之功,也不能仅凭单一的手段,必须要从多方面入手、形成长效机制。首先,必须要着重搞好宣传引导,使广大车主树立起文明意识,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其次,要加强监管,不文明停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惩处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再次,要善于运用舆论的力量,曝光一批不文明者,形成舆论压力;最后,要优化市政规划,合理布局停车位或者结合实际需要适当多设置一些临时停车位,方便车主有车位可停。

(傅大富)

建议 

对违规停车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汽车乱停乱放以致浪费车位、堵塞道路、压坏人行道的现象,笔者深恶痛绝。要根治这些陋习,一是要靠严管重罚,由交警、市政等部门联合巡查执法,把此乱象列入城乡清洁工程的整治范围。同时,还要对违反者进行开班培训,把打击违规停放的行为与车牌年审挂钩,以震慑其不敢乱停乱放。二是要加强曝光,在电视台、报纸上公开违反者的黑名单;三是要公开投诉监督电话,落实奖励办法,鼓励市民对此乱象进行举报。

(小陈)

建议 

巧用咪表整治乱停车 

城市道路乱停车现象的成因很多,既有城市规划的滞后导致车位不足,也有车主文明意识的淡薄导致随意乱停,这都是需要长期宣传和整治才能逐步改善的。笔者认为,如果要使道路乱停车的整治效果立竿见影,就需要用到经济手段,比如咪表。用咪表管理道路临时停车位在许多大城市都取得了成功经验,在香港很普及,在广州也不少见,因此值得我市借鉴。设置咪表有三大好处:

一是提醒车主要有时间观念。现在许多道路临时停车位都长时间停放着私家车,慢悠悠地逛街办事,把公共道路当作了私家停车场。如果实行咪表管理,车主停车时就有一个分分钟都是钱的观念,抓紧时间处理好手头事务,就会来开走车辆。这无形中提高了道路的通行功能,减少机动车占用道路的时间。

二是让车主树立一个有偿占用资源的观念。道路是一种公共资源。长时间霸占临时停车位,就是以一己之私占用他人资源,应该由车主为之付出相应的代价。咪表可以视不同路段、时段进行合理计费,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公共资源带给我们的便利。

三是减少乱停车现象,使道路停车更规范。经过泊车公司管理人员的现场监督和规范管理后,车主就再也不能随意把车停到人行道,压坏阶砖、占据盲道,而是必须停到有咪表管理的位置。这样一来,相关部门可以减少巡查人力的支出,通过企业管理取得同样好的效果。

(小荷)

建议 

合理设置停车场

我认为要解决车辆乱停放的问题,除了要加大整治力度之外,还应该考虑给车辆停放设置一席之地。

市河东区车辆乱停较为严重,主要原因是该区市场、商铺、公园密集,车流量和人流量大,但由于街道停车的地方非常有限,不少车主无奈之下只能见缝插针地停车。所以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合理设置停车场和停车点。

(谢付生)

看法 

文明停车三大益处 

对于文明停车,笔者持支持态度。概括来说,文明停车有以下三方面益处:一,文明停车有利于减少车位的浪费,从而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随着汽车的普及,停车位越来越紧张,而乱停乱放会加剧停车困难的状况,如果每个车主都能做到文明停车,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可以有效缓解车位紧张的局面。第二,文明停车有利于畅通道路,从而避免因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堵塞。据笔者了解,由于缺乏到位的管理机制,很多车主都是按自己的需要想停就停,这样的做法违反了交通规则,并给其他人造成了通行困难。第三,文明停车有利于车人各行其道,从而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据笔者观察,很多车主将车停在行人通道和马路边上,造成了到处都是停车场的混乱局面,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对此,我们必须加以规范。 (李纪玲)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