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回眸十二五 > 解读十二五

凤凰涅槃展新姿 济宁突破信息产业带动转型升级纪实

2015-12-22 10:30 作者: 来源:济宁新闻网

  总书记的殷切期许

   ●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端正思路,坚定信心,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

  ●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科技发展趋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济宁部署

  2013年12月《济宁市工业升级版行动计划(2014-2016年)》出台;

  2014年4月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济宁市关于建设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4年9月12日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举行首期开学典礼,一期招收实训学员800多人;

  2014年9月《济宁市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出台;

  2014年10月25日2014中国(济宁)信息产业年会在济宁举办;

  2014年10月30日济宁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

  2014年10月30日甲骨文(山东)OAEC 人才产业基地项目在济宁高新区创意大厦正式启动;

  2015年3月1日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

  2015年4月济宁市首度跻身中国电子商务经营百强城市行列;

  2015年8月《济宁市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行动计划(2015-2018年)》出台。

  找到适应自身产业转型的“金钥匙”,是济宁这座典型资源型城市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最迫切选择。

  在转方式调结构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主旋律”的情况下,转型发展该转向何处?产业结构怎样调整更合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在哪里?两年来,我市主动顺应发展新常态、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把信息产业作为牵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抓手,举全市之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千亿规模的信息产业“新硅谷”。

  如今,在信息产业的强力带动下,济宁先进制造业已超过煤电产业开始扮演“主角”,高新技术产业包括工业增速、农业增速超过GDP增速。今年1至9月份,全市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67.18亿元,同比增长35.31%。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8.26亿元,同比增长351.2%;实现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利税5.9亿元,同比增长247.9%,三项指标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转型的态势,在经济数据、产业布局中全景呈现。

   突破信息产业:转型路上的“济宁现象”

  近日,在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这个名声日隆的软件人才“摇篮”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大三学生正在接受国际标准的实训。“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满满的课程量和来自工作一线的思维方式,在每天的快节奏下,短短半年就获得了未来工作所需要的大量知识。”接受实训的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陈凯深有感触地说。如今,陈凯已经签约到省内知名的普联软件公司。“我们培训的规模现在已经有1000多人,明年要达到3000多,估计再过个三四年就能够达到上万人。”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技术总监李春明告诉记者。未来济宁每年将诞生上万名优秀的软件人才提供给上下游企业,并通过这些优秀人才的创业、创新,以裂变的速度引爆整个软件行业。

  除了培养软件人才,惠普全球IT众包项目、世界领先的软件测试中心等几大板块也在加紧建设。这个总投资20亿美元的基地全部建成后,销售收入将超过千亿元。惠普项目的极速推进,是我市大力突破信息产业的一个缩影。

  天欲晓,莫道君行早。得益于早谋划、早布局、早落实,我市信息产业发展呈现出集群式落户、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产业企业已突破176家,其中获得国家“双软”认定的企业有29家、国家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有8家。我市也先后荣获国家级创新试点城市、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国家北斗产业化应用基地,并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经营百强城市。

  随着各项支持措施的落实,信息产业企业开始膨胀发展,企业实力逐步壮大。已经形成了以济宁高新区为主要产业载体的LED、光伏、光通信产业集群;以济宁软件园为集聚区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以曲阜省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中科院计算所济宁分所、山东省物联网技术发展研究院为主体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同时,在我市落户的信息产业在建项目也已逐渐开始产生效益,惠普、甲骨文、软通动力、文思海辉、天辰云农场、晶导微电子等重点项目边建设边投入运营,6个项目1至9月份累计实现业务收入4.8亿元,发展势头良好。润峰电力公司在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中位居第43位。广安科技、动脉智能、盛世光明、新蓝海科技、泡宝网5家企业在“新三板”上成功挂牌上市。

  是什么支撑济宁信息产业如此高速的发展?又是什么让它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实现如此规模?通过积极主动推进战略转型、建设创新型城市,在确立发展理念、打造营商环境、营造文化生活氛围方面创新模式,前来投资的IT巨头们与济宁形成了理念契合、环境切合、文化融合的默契,济宁也在人才高地、融资环境、基金引导、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构建起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优质生态圈,最终形成了产业大鳄“集群式”落户这一独特的“济宁现象”。

  随着IT巨头“集群式”落户济宁高新区; 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扎根济宁,这里也将获来自全省8大方面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为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市政府设立5亿元信息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发展。其中,作为济宁信息产业的发展高地,济宁高新区现有各类信息企业近200家,在智慧济宁的天空,将是共享、互通、开放的城市应用服务功能的大数据云。

   其中世界500强4家,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6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2014年全行业销售收入达152亿元,信息产业初具规模……这些数字的产生使得济宁经济收入来源从原来的煤炭、机械、房产等主导产业中解脱出来,逐步向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应用为特点的高新信息技术产业转移。

  IT技术融入企业创新:“融”出效率“融”出效益

  汲取世界先进信息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深化产业转型的应有之义。众所周知,纺织业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信息化程度较低,而山东如意集团却超前嗅到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并迅速融入进去,搭上了“大数据”快车。

  如意集团在宁夏的分公司现有10个子公司,平均每个子公司有10万锭的生产设备,这样的生产规模让负责报表的工作人员“压力山大”。但在引进“经纬E系统”这套监控纺机设备整体生产运行、员工调度、班组产量检测的智能化系统后,彻底改变了纺织行业里以往靠人工记录分析的传统,现代化的生产模式大大节省了人力并实现了自动化办公。据介绍,这套智能化系统涵盖车间人员、设备、能源、质量、环境、订单、排产等各个部分,打通了各个环节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和高效的车间生产管理模式。

  2014年9月,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如意集团,更是促进了如意集团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改造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推动纺织行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把如意科技工业园园区建设成为工装设备最先进、最具智能化、科研开发最集中、投入产出最高效,全流程自动化的全球一流科技纺织工业园。”如意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实践证明,在传统产业中融入信息元素,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层次,同样能够使“夕阳”产业焕发青春活力,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突围,并为推动城市发展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配备强劲的动力引擎。而这强劲的信号也让任何一位企业老板都大为心动。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济宁有730多家企业使用着甲骨文的技术,在落户我市的IT企业中,甲骨文和文思海辉的软件业务已应用至多家传统企业,这也是我市传统企业在认识到信息化“红利”后的可喜转变。据了解,我市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水平位居全省前列,4家企业进入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有21家企业入选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个产业聚集区被确定为全市首批“两化”融合实验区。成立了信息化助企联盟,惠普、甲骨文、金蝶、用友、亿维等软件企业利用其领先的软件技术和成功案例,对我市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发展外向型经济:“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加快

  知名IT企业集群式落户济宁的脚步纷至沓来,我市利用外资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地在建信息产业过亿元的项目共58个,总投资达561亿元,近期有望落地项目有46个,预计总投资可达321亿元。

  去年以来,中兴通讯、中科智造、文思海辉、软通动力、大唐高鸿、上海钢联等一批知名IT企业正式落户济宁,美国英特尔、微软、希捷、德国萨普和国内的阿里巴巴、深圳华为、神州数码、格兰仕等IT行业巨头跟进洽谈对接。令人瞩目的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业园、软通动力产业生态圈、“中科智造”产业园、大唐电信科技大厦等全市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持续快速推进,甲骨文OAEC人才实训及产业基地、文思海辉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基地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如意集团可谓“急先锋”。集团董事长邱亚夫满怀豪情地对记者说:“两年来,如意集团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如意东风,再次精准定位,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掀起如意集团第三次创业高潮,强力推动集团‘走出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 沿线地区与国家加大投资,在宁夏、新疆和巴基斯坦相继投资建设纺织工业园,得到了国家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与华能集团联合在巴基斯坦投资的2×660MW电源项目、与工商银行联合投资的工银如意马苏德纺织服装工业园项目、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园项目、宁夏如意保税区产业园项目、喀什如意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一路前行、一路凯歌,如意集团提前围绕“一带一路”布局的战略成效日益凸显,随着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达产,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为其打造千亿级规模的目标添上了重重砝码。

  立足本地实际,放眼全球市场,济宁通过不断“引进来”、“走出去”,充分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正在不断显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