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回眸十二五 > 解读十二五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

2015-12-22 10:31 作者: 来源:济宁新闻网

  孔孟故里济宁市15日在曲阜孔子研究院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座谈会,重温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努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上实现更大作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子及儒家思想的重要价值、重大影响和时代意义,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了期望要求。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在座谈会上说,两年来,济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中,确立了“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目标,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全力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突出抓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大力开展儒学进乡村活动,开设了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积极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探索开设的“乡村儒学讲堂”做法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同时,突出抓美德济宁建设,集中培育100个示范单位、100个示范村居、1000个示范户,在农村和城市社区普遍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和道德模范宣传栏,开展了“感动济宁十佳人物”“济宁好人”评选活动,2014年以来入选“中国好人榜”、“山东好人”、省级道德模范数量居全省前列,被授予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

  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济宁充分发挥在儒家思想研究和传播方面的独特优势,依托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大力加强课题研究、文献收集、学术交流、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济宁作为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地位。实施了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儒家历史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了《正本清源说孔子》《中国传统道德诠释》《问学〈孔子家语〉》等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著作,中韩双语版《孔子这样说》在韩国正式出版发行,日语版《图说孔子》在日本出版发行,韩语版《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将于明年在韩国出版发行。

  济宁还全力拓展提升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对每年一度的国际孔子文化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全面提升举办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承办了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特别是今年的世界儒学大会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代表、国内外儒学研究机构1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规模和层次较往届有了很大提升。去年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成立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同志任主任委员的基地建设专家委员会,一期工程将于明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

  马平昌说,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基本确定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济宁抓住文化大发展机遇,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三孔”古建筑油饰彩绘保护维修工程全面启动,国家文物局在济宁市设立了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与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项目进展顺利,诸子百花谷全面建成、72米高的孔子像今年年底将全面落成、儒宫明年将建成开放,投资8亿元的孔子博物馆明年将全面建成对外开放,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发展到14家,文化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