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回眸十二五 > 解读十二五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首善之区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12-22 10:32 作者: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11月19日北京讯(记者 颜凯)11月18日下午,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光明日报》编辑部和市委联合主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首善之区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出席。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致辞。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刘汉俊主持座谈会。

  

何东平致辞

  何东平在致辞中说,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济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实践,围绕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探索实施了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儒学研究传播、道德提升、文化惠民,文明创建、文化遗产保护等七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深入研究梳理济宁市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做法,将为各地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样本。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深入分析总结济宁的实践经验,推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法和创新途径,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马平昌致辞

  马平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对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济宁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我市概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马平昌说,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了期望要求。两年来,济宁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引向深入,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高度谋划济宁文化发展,围绕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目标,在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马平昌说,两年来,济宁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济宁道德资源丰厚优势,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美德济宁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两年来,济宁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的要求,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把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作为重大任务,大力加强课题研究、文献收集、学术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了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儒家历史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建设取得了新突破。两年来,济宁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播中华文明、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要求,全力拓展提升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并成功争取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落户曲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取得了新成效。

  马平昌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给济宁带来了文化大发展的春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济宁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基本确定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中组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省委提出推进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济宁市抓住机遇全力做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章,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前列。

  马平昌说,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地方,理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在前、走在前。济宁市将以此次座谈会为新起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期望,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济宁市将更大力度推进首善之区建设,更大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大力度推动儒学思想的大众化、民俗化,切实把济宁打造成彬彬有礼、崇德向善、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示范区,打造成全省全国道德高地。济宁市将更高水平推动儒学研究传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济宁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中的地位,为“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作出应有的贡献。济宁市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上更多更强地发出孔子家乡的声音。济宁市将抓住用好中组部、中央党校和山东省委支持济宁建设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的机遇,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济宁市将更大力度突破文化转化创新,抓住国家和省支持“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重大机遇,全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儒家文化传承示范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区,切实走出一条以文化引领催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刘汉俊就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首善之区建设提出了要求。

  会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王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中国社科院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赵培杰等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市委常委、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副市长吴霁雯,以及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院长杨朝明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