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数据看两会

济宁市政协“好声音”落地有声 566件提案立案

2016-02-15 20:26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15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围绕济宁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60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566件。

  大众网济宁2月15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15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围绕济宁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60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566件,立案提案分别由78个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493件,占立案总数的87.1%;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作参考的73件,占12.9%,提案者对办理答复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4%。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75件

  力推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济宁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着力点。这方面的提案175件,占立案总数的30.9%。针对“促进我市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面的提案,济宁市发改、经信等部门在制订《关于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时,认真采纳和吸收了委员们所提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针对“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方面的提案,市发改、国土、环保、经信等部门认真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大对上争取协调力度,去年我市已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环保部已确定将南四湖及周边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治理列为试点项目,省政府针对采煤大市制定了《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从政策和体制机制上为我市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广阔空间。

  针对“放大惠普效应,加快我市信息产业膨胀发展”方面的提案,市发改、经信、科技、高新区等部门单位,从六个方面归纳整理了委员们所提的具体意见和建议,通过采取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扩大对外合作、主攻“互联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有效推进了我市信息产业快速膨胀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产业企业已达398家,在建过亿元信息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561亿元。

  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116件

  加快都市区融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焦点。这方面的提案116件,占立案总数的20.5%。针对“加快推进都市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提案,济宁市发改、规划、交通、住建、公路等部门认真梳理委员们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从优化都市区规划体系,理顺各功能区管理体制,开通市县之间的城际公交,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进度等方面持续加大推进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都市区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有关委员提出的“加快棚户区改造”、“城区河道治理”、“建设城区地下管线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提案建议,市住建、水利、规划、任城区等部门单位非常重视,充分采纳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强力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去年,城区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6个,建设回迁安置房1.35万套;老运河、越河河道截污清淤工程如期竣工,南跃进沟提水枢纽工程已开工建设,今年5月份可实现活水进城;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实现了地下管线信息数据科学化、智能化、动态化管理。

  针对“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市委农工办、市妇联和市住建、交通、规划、林业、水利、文广新等部门单位,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强化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去年建设市县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1个,示范村408个,打造生态文明村1427个,新建环境整洁村4973个,有2021个村实现了“一塘清水、一处广场、村村翠绿、户户洁净”全覆盖,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荣获住建部“2015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社会保障和民生方面提案275件

  心系民生,关注百姓一直是委员们着力聚焦的热点。这方面的提案275件,占立案总数的48.6%。针对“进一步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加大废气排放管理力度”等方面的提案,济宁市环保、公安、经信、住建、交通等部门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带案视察,当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通过强力推进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实施扬尘污染综合整治、限制机动车超标排放、实施秸秆禁烧等措施,城区空气质量较上年有了新的改善。

  针对“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的建议,市水利、技术监督等部门高度重视,从严把水源关口、加强饮水安全工程质量监督、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合格率入手,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措施,有效推进了该项工程的顺利实施。针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提案,市教育局在编制《济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时,充分吸纳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去年在师资、经费、改薄、控制班额等方面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针对“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的建议,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启动实施了“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等活动,精心打造了“市民(百姓)大舞台”国家级示范品牌,去年新建农村文化广场2041处。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市卫计委等部门认真回应委员们的关切,去年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院全面实施了“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启动了创建 “平价医院”活动,在二级以上医院实行10种检验项目结果互认,对250个病种纳入了临床住院监管。针对“进一步推动扩大就业”方面的提案,市人社、经信、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坚持以创业带动救业,以服务推动救业,去年全市新增就业5.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转移7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26万人。针对提高大病救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标准,增加高中学校办公经费,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打造农村精品旅游线路,打击非法融资,搭建城市免费WIFI网络, 105国道运河大桥危桥改造等方面的具体提案,有关部门也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目前多数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也都逐一与相关委员作了沟通解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