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邹城窃贼输油管道上打孔盗油 现场遗留烟头露尾巴

2016-02-19 08:45 作者:李春 郭剑波 来源:济宁新闻网
原油在国际上被称为“黑色金子”,是国家重要的储备资源。犯罪嫌疑人相某:当天晚上进场以后,吴某先用钎子插的地方,找到地方了,开始用铁锨挖的。

  原油在国际上被称为“黑色金子”,是国家重要的储备资源。然而原油的高昂价值也成为很多不法分子觊觎的对象。前不久,邹城市公安局接连接到辖区内输油管道被打孔盗油的报案。通过侦查,警方很快在峄山镇北龙河的一处废弃沙场内发现了嫌疑人留下的痕迹。

  通过勘察警方断定,嫌疑人应该刚偷完油离开不久,他们肯定会上高速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些原油卖掉,于是警方立即对峄山、滕州、大束等几个高速路口进行了追击。然而被截获的大货车上已经不见了嫌疑人的踪迹。于是,警方决定从嫌疑人现场遗弃的大货车上寻找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提取嫌疑人遗留的烟头,由技术中队进行处理,在烟头中提取了嫌疑人的DNA信息,并录入全国违法人员DNA信息库。同时,另一路办案民警通过调取当天路段的监控,找到了嫌疑人驾驶的两辆车辆的行驶轨迹。很快,全国DNA信息库反馈了信息,据此,警方初步确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日照莒县人相某。

  通过技术手段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最终在青岛将潜逃一年之久的相某抓获,为了尽快查明抓获其他嫌疑人,民警还对大量案件信息收集研判,锁定了家住兖州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民警在兖州太阳花园居民小区经过一天一夜的守候成功将吴某抓获归案,此案成功告破。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家境比较困难,他偶然得知了盗卖原油赚钱比较快,于是他纠集了会电气焊技术的相某和另外两名同乡一起密谋盗窃原油。经过几次踩点,几名犯罪嫌疑人开始下手了。

  犯罪嫌疑人相某:当天晚上进场以后,吴某先用钎子插的地方,找到地方了,开始用铁锨挖的。挖完之后焊上,他又开的眼(盗油孔)。

  邹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贺金冉:相某据他自己说,焊接技术也是小时候跟着村里会电气焊的学了点皮毛,他自己现在都后怕,当时一跟他说输油管道压力很大,稍有不慎易爆,他一听也后怕。

  后怕并没有抵挡住利益的诱惑,四名犯罪嫌疑人就靠着相某学到的一点皮毛的电焊技术,连续两次共盗窃了40余吨原油,可没想到第二次下手就被警方发现了。目前,几名嫌疑人已经因涉嫌盗窃和破坏易燃易爆设施罪而被刑事拘留。对于自己的愚蠢行为,已经身为人父的相某一脸的后悔。

  据警方介绍,打孔盗油案件不同于一般的盗窃案件,此类案件作案成本较低,全部作案工具花费在两三万左右,而一次盗窃成功,获利就达十万元以上,这也是一些嫌疑人愿意一而再,再而三的铤而走险的原因。但是此类案件在盗窃过程中实施过程中,除了对国家的输油管道的一种破坏外,还有一些更可怕的后果。

  邹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建伟:犯罪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极易造成原有管道的泄露或爆炸,一旦发生爆炸或者原油泄漏,对周围的农田或者附近的百姓,将带来很大的危害,此类案件一旦发生也会带来不可估计的后果

  邹城市警方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们会继续加大对输油管道的防范力度,同时加大对打孔盗油犯罪的打击力度,决不让犯罪嫌疑人有机可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