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陈青松的米产业与邮储缘

2018-09-29 17:4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师轶

  在山东省鱼台县王鲁镇陈堂村,大米加工是这里“响当当”的产业。陈青松在村里做了20余年的大米加工生意,如今厂房里用着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手机里接收的大米加工订单源源不断。之所以生意做得如此有底气,除了精耕于自身的行业,还少不了来自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的信贷支持。

  燃眉之急

  陈青松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意,主营大米加工。回忆起早期,陈青松坦言,自己的产业发展路离不开邮储银行的支持。2010年陈青松需要资金购买原材料,由于当时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又没有抵押物,在融资过程中碰了很多壁,这时候鱼台县支行的信贷员刘增遇到了陈青松。

  在详细询问了陈青松的融资需求后,刘增为陈青松办理了小额贷款。在提交申请一周后款项就到账了,虽然只有10万元,却解了陈青松燃眉之急。用这笔贷款,陈青松购置了原材料,开启了“水稻—脱壳—油糠—大米”生产线作业模式。经过了几年的发展,陈青松的业务量也不断增加,生产的精加工大米已经销售到四川、河南、浙江、云南等地,相应地,陈青松资金的需求不断加大,来自鱼台县支行的信贷支持力度也随之增加。截至目前,鱼台县支行已累计向陈青松发放贷款300余万元,对此,陈青松感叹道:“邮储银行是我产业发展路上的好帮手。”

  近几年,陈堂村的大米加工行业发展迅速,很多大米加工户的生产水平已与国内一流的大米加工企业持平,有的产能甚至能达到10吨/小时。陈青松算了一笔账:按一个小时生产10吨大米来说,一天就生产200多吨,相当于60多万元的粮食一天就加工完,手里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周转。鱼台县支行也关注到这个快速发展的产业,于是,“大米加工流水贷”这样的创新信贷产品“出炉”。

  私人定制

  鱼台县支行成立时,陈堂村的大米加工业也开始从手工作坊到流水生产线的转型升级,一个是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银行新星,一个是亟待转型的传统加工行业,双方可谓一拍即合。“从我们行成立初期就开始与陈堂村合作,贷款金额从开始的几万元到后来的几十万元,村里的每一个人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亲戚。”刘增说。

  十年来,在鱼台县支行的信贷支持下,陈堂村的大米加工业也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着转型,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村里的资金需求也不断增大,几十万元的贷款明显满足不了需求。这时,专门针对大米加工行业的“大米加工流水贷”应运而生。

  “从前期做调研报告到省行最终批复,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参与“大米加工流水贷”产品创新的刘增说。作为首个“大米加工流水贷”的受益者,陈青松高兴地说:“这次贷了100万元,比原来多了几十万元,利率也比以前低多了,关键是只提供流水账目就能贷,不用再找保证人什么的,省大事啦。”作为陈堂村第一家申请100万元贷款的企业,这笔钱成为陈青松扩大规模、完善生产线的“及时雨”。“有了这笔贷款,心里踏实有底气。下一步,肯定想做大做强,做响做精鱼台的大米品牌。”对于未来,陈青松已经有了美好的规划。

  目前,鱼台县近30家上规模的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都有“大米加工流水贷”的业务覆盖。通过这些大米加工“能手”的全面普及带动,陈堂村也成为鱼台县最具代表性的“样板信用村”。

  赤诚之心

  7月的一天,烈日高悬,晴空如洗,知了隐没在树梢上,仿佛只有不停地吱吱鸣叫才能缓解暑热。在陈堂村的村委门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宝启丝毫没有感觉到天气的炎热,因为鱼台县支行将陈堂村评定为“信用村”,这意味着陈堂村的大米加工业有了更为便捷、充裕的资金来源。

  刘宝启从鱼台县支行行长孙德臣手中接过“信用村”的牌匾并挂在了村委会门口,看着这块牌匾,刘宝启对陈堂村大米加工行业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信用村’建设是邮储银行改善农村信用环境的重要措施,也是支农惠农的重要举措,通过建设‘信用村’,可以对整村农户贷款实行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贷后,全流程一次性完成农户贷款合同的签订和贷款发放。同时我们对评定出来的‘信用村’实行贷款优先、服务优质、利率优惠。”孙德臣说。截至目前,鱼台县支行已累计建成“信用村”17个。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的投入,建设更多的“信用村”,让鱼台县更多的农户享受到实惠。

  这天,陈青松又从本地的粮食经纪人处购买了50万元的水稻。他拿出一部通信设备,熟练地进行转账操作,不到一分钟,对方已经收到购粮款。陈青松介绍,这台设备是鱼台县支行免费给安装的,很方便,可以进行转账、汇款、收款、查询,最主要的是更为安全了,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更不怕被盗抢。孙德臣说:“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保证农民的资金安全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使命之一。”从成立至今,鱼台县支行已累计布放POS、商易通等支付结算工具1011台,有力地改善了当地农村的支付环境,确保了农民的资金安全。(通讯员 师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六集纪录片《孔子》今在孔子故里开机

    W020180928541748593198.jpg

    2018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纪念日,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随后,由中央电视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拍摄的六集纪录片《孔子》在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举行开机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大众报业集团(...[详细]

    09-2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高速公路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timg (2).jpg

    今年国庆节放假调休共7天,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为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详细]

    09-29 15-09济宁新闻网
  • 29日起城区16路、36路公交线路优化走向

    timg (1).jpg

    为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经主管部门批准,自2018年9月29日起,公交16路、36路优化线路走向。[详细]

    09-29 08-09齐鲁壹点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奥尔加·维洛

    W020180928013274151017.jpg

    来自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阿里·巴赫扎德

    W020180927662708419651 (1).jpg

    27日,2018年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揭晓,分别是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转变付费模式 济宁医保按病种付费体系基本形成

    timg (2).jpg

    济宁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自2001年1月启动实施以来,以缓解参保人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按项目付费传统模式,开展按病种付费探索。截至目前,总额控制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体的复合式付费体系已基本形成。[详细]

    09-27 07-09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