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中心店镇创新“警力下沉,警民联动”工作模式

2019-11-06 19: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讯 邹城市中心店镇地域广阔、人口分散性大,为更好地发挥警务室作用,真正做到警力下沉、发挥实效,中心店镇围绕“防风险,补短板”,以村庄警务为着力点,创新“警力下沉,警民联动”工作模式,有力推动警力“走出来”“沉下去”“接地气”,夯实了村庄警务工作,有力保障了辖区和谐稳定。

  在中心店镇6个管区设立警务室,与管区实行一体化联合办公制度,统一设置办公地点,为每个警务室配备电脑、巡逻车等硬件设施。挑选派出所骨干民警下沉至警务室,每个管区选派2名,其中1名担任管区副书记,参与管区的综合管理工作,真正实现警力下沉到社区、村庄,把服务群众的前置关口向群众的家门口推进,成为密切警民关系的切入点,通过积极开展警民恳谈、案件回访、入户走访等活动,不断畅通警民沟通渠道,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细化管区和警务室的职责分工,明确规范合署办公的工作制度。组建巡防队伍,由警务室统一指导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并定期通过警民恳谈、警情通报会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根据刑事发案量、破获案件线索以及情报信息采集等情况予以奖励。

  整合派出所、司法、民政、综治等部门,建立管区警区、村委会、村警等社会治安力量联调联动机制,实行群众各类诉求、矛盾纠纷“收集-处理-反馈”一体化办理,做到矛盾纠纷发现早、化解快。以村庄为单位,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国保、涉毒等重点人员、“九小场所”、危爆物品等为管理重点,借助网格化管理的资源和力量,大力夯实基础管控工作,对所有应该纳入管控的场所、人员、物品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摸清底数、采全信息、建立档案、列管纳管。

  在新的村庄社区警务模式下,中心店镇实现了社会治安力量大融合,能够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中药文化走出国门 济宁广育堂亮相第二届进博会

    QQ图片20191106104845_副本.jpg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商务局获悉,广育堂国药代表济宁参加此次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现场展演中药蜜丸古法制作技艺等互动交流体验项目。[详细]

    11-06 13-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章鲁光:身患侏儒症却成生活巨人 靠修鞋年收入10万

    W020191106352571778558_副本.jpg

    在金乡,有这样一位创业典型。他修了17年的鞋,从学徒到老板,不仅把“修鞋”这份职业干成了自己的事业,还攒了钱在县城买了套房子把父母从农村接到新家。他给自己的“皮鞋美容店”起了一个洋气的名字叫“钻石鞋柜”。[详细]

    11-06 13-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 这些项目调出原计划

    QQ截图20191105233559.jpg

    按照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济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批复》意见,同意将济宁饭店项目、胡西村项目调出原棚改计划,由新华新村片区项目超额完成的906套抵顶济宁饭店项目,由宋庙片区(二期)408套抵顶胡西村项目。[详细]

    11-06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涉嫌职务侵占罪 济宁这位小组长被依法提起公诉

    QQ截图20190113001357 (3).jpg

    11月4日,嘉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嘉祥县嘉祥街道嘉祥村十二村民小组原组长侯仰存提起公诉。[详细]

    11-06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监督举报方式公布

    509c0004397a414aa11e.jpg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详细]

    11-06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首届山东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将于本月6日在济宁举行

    W020191104678384031243.jpg

    11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第一届山东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将于2019 年 11 月 6 日至 8 日在兖矿集团举行。[详细]

    11-05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