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枣核卡住喉咙,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耳鼻喉科成功取出异物

2020-02-13 13:5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牛大娘在家中吃枣糕时不慎将枣核吞入,自觉吞咽时颈前部疼痛不适,咽下不畅,急忙来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曹俊彪主任看过牛大娘的胸部CT后,发现枣核横行卡在了食管上段,枣核两端尖锐,稍有不慎就有刺穿食管壁的可能,一旦枣核从食管内“逃脱”,掉到纵隔里,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曹主任向患者及家属交待病情后,紧急安排患者住院, 在做好科学防护前提下,完善术前检查后立即行急症手术,在麻醉医师郑宝生的完美配合下,半小时后,曹主任在食管镜下把枣核完整取出。 

  

  曹俊彪主任为患者实施手术 

  

  术中取出的枣核尖锐如针 

  专家指出,耳鼻喉科属于接触患者咽喉极为密切的科室,其医护人员在“新冠病毒”面前属高危暴露人群,耳鼻喉科的诊疗具有特殊性,患者直接暴露口鼻,检查过程中轻微刺激就可能导致咳嗽或打喷嚏,造成飞沫传播,一个咳嗽或喷嚏的最高时速可达160km/h,包含30万个病原体,20分钟即可覆盖整架飞机。风险之大,不言而喻。 

  虽然手术风险很大,但患者情况紧急,若不及时手术,性命堪忧。挽救生命,守护健康,我们义不容辞。我们虽未冲锋陷阵在武汉“抗战”第一线,但我们仍谨记自己责任,在后方守好阵地,认真做好每一台手术,为护卫一方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患者需要,我们定会全力以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