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呛奶发生窒息,医院紧急救治保安全

2020-02-13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夫,大夫,快看看我的孩子……” 

  7月24日下午17时25分,紧急的呼救声传入急诊抢救室,一名顾不上穿上衣的男子抱着一名婴儿冲了进来。值班护士迅速查看婴儿体征,只见婴儿嘴唇青紫,呼叫无反应,触及颈动脉无搏动。 

  情况紧急,婴儿需要立即心肺复苏!值班医务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值班护士为婴儿进行心脏按压,清理口鼻分泌物,开放气道,闻讯紧急赶到的儿科主任范宝生、刘艳春现场组织抢救,心电监测、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肾上腺素持续应用,全体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的投入到抢救生命当中。经过20分钟的紧急抢救,婴儿心跳呼吸恢复,抢救成功。 

  抢救室外,孩子的妈妈早已泣不成声,听闻孩子抢救成功,连连对现场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表示感谢。据孩子的爸爸说,婴儿四个月大,下午喂完奶后,直接把宝宝放在了床上,等几分钟后再看时,发现孩子鼻孔流出血水,呼喊时精神头不好。立即开车赶往医院,来的路上孩子精神越发不佳。经过儿科医生诊断,婴儿为呛奶窒息导致的心跳呼吸骤停,幸好抢救及时,保住了孩子生命。 

  由于婴儿身体各项系统还未发育完全,因而宝宝在喂奶时或喂奶后容易发生呛奶。儿科医生介绍说,呛奶是胃食管返流的一种表现,新生儿和婴儿的食管呈漏斗状,黏膜纤弱、腺体缺乏、弹力组织及肌层尚不发达,食管下段贲门括约肌发育不成熟,控制能力差,因而常发生胃食管返流。对于绝大多数婴儿来说,随着发育的不断完全,容易呛奶的情况会在8-10个月时逐渐消失。 

  温馨提示: 

  新手爸妈该如何预防宝宝呛奶呢?医生建议,第一,喂奶时机适当,不在婴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喂,宝宝吃的太急容易呛,孩子吃饱不可勉强再喂。第二,姿势体位正确。人工喂养宝宝吃奶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防止吸入空气。第三,控制速度。妈妈泌乳过快奶水量多时,用手指轻压乳晕,减缓奶水流出。第四,注意观察。妈妈的乳房不可堵住宝宝的鼻孔,一定要边喂奶边观察宝宝的脸色表情。第五,排出胃内气体。喂完奶后,将婴儿直立抱在肩头,轻拍婴儿背部帮助其排出胃内气体,最后听到打嗝,再放婴儿床上。此例患儿就是因喂奶后没有进行拍嗝排出胃内的空气导致的呛奶窒息。 

  

  

  (护理人员示范为婴儿拍嗝) 

  当宝宝发生呛奶时,该怎么急救呢?医生介绍,如果宝宝发生呛奶,应将宝宝脸侧向一边或侧卧,以免奶液流入咽喉及气管。如果宝宝因呛奶出现窒息,应将其俯卧在抢救者腿上,上身前倾45-60度,利于气管内的奶倒空引流出来,用力拍打孩子背部或揪掐刺激脚底板,让其感到疼痛而哭叫或咳嗽,有利于将气管内的奶咳出,缓解呼吸。另外,在家庭抢救的同时,应拨打120呼救,或立即送医院抢救,切莫因救治不及时夺取宝宝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