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多学科联合完成8分钟急速救援

2020-02-13 14: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夫,我觉得有点流水了。”6月21日下午17时50许,正在产房待产的二胎孕妇王女士向医生描述着她的自觉症状。 

  “伴随着宫缩,羊膜腔张力增加,有时待产过程中会出现胎膜自破,导致阴道流水……所以不要太紧张。”值班医师一边安慰着王女士,一边准备为她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持续进行的胎心监护提示胎心突然减慢。看到胎心从138次/分持续降至85次/分,半分钟内没有恢复到正常,医生意识到可能不单纯是破水的问题。 

  助产士立即停止静滴缩宫素,给予王女士氧气吸入。医生进行产前检查发现,孕妇宫口开大2厘米,可触及胎儿手指。 

  胎心监护显示胎心下降伴随宫缩间歇期未见胎心明显缓解,按照常规来看,如果只是胎儿手指先露,不会造成胎心的减慢。临床工作的警觉性促使医生进行更为细致的检查,在摸到胎儿手指的同时,也感到索条状物伴波动感,马上意识到,孕妇可能合并出现了脐带脱垂,立即确诊孕妇为复合先露合并脐带脱垂。 

  这是极为少见的危急情况,临床发生概率仅为0.2/10000。医护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启动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通知手术室做好准备,帮助孕妇保持胸膝卧位,上推先露,防止脱垂的脐带受压,保证胎儿血液供应,并于17时53分将孕妇送入手术室。 

  手术室里,在隔壁手术间等待手术的产科主任刘伟闻讯赶来,组织医护人员启动脐带脱垂应急预案,大家分工明确,产科医生、儿科医生、麻醉师及各项复苏抢救设备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就位。 

  

  (医护协同进行手术) 

  “胎儿在母体内多待一秒就多一分窒息的风险,一切操作都要尽可能的快。”在刘伟主任的带领下,手术室、麻醉师、产科及儿科医护齐心协力打响了守护母婴安全的战斗。为缓解脐带脱垂对脐带造成的压迫,为胎儿争取更多时间,医护人员使孕妇保持头低脚高体位,张新芳副主任医师托举胎头,确保不造成脐带压迫。持续监测胎心、消毒、局部浸润麻醉加气管插管全麻、快速精准进刀……无影灯下,医护团队争分夺秒,默契配合,与死神展开赛跑。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宝贝平安降生!儿科肖广龙副主任医师及产科徐瑞主治医师立即共同对宝宝进行评估,各项指标显示良好,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脐带脱垂”是指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是产科急危症之一。脐带脱垂后,脐带受压或有曲折时,会导致血液供应不畅,胎儿缺氧,短时间内胎死宫内。对于孕妈妈和腹中胎儿来说,“脐带脱垂”的抢救更像是一场与时间争夺新生命的比赛。 

  此次急救中,从产妇确诊复合先露合并脐带脱垂,紧急进行剖宫产手术到胎儿安全娩出,全程仅用了8分钟。“8分钟成功急救,医生明确诊断、及时抢救,团队之间明确分工、默契配合,每一步都很关键。”刘伟主任说,从命悬一线到母子平安,合理的应急预案,快速有效的抢救充分检验了产科处理孕产妇急危症状的能力,“我们愿用温暖有力的双手,坚守为母婴保驾护航的天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