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学生公寓:网速慢收费高还不让用wifi

2016-10-19 14: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曲师大西公寓宽带垄断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大众网曲阜10月19日讯 这两天,住在曲师大西公寓和北公寓的不少学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今年开学,他们的宽带被改为了电信,却被要求宿舍一人一根网线,一人一个账号,而且不能用wifi。10兆的宽带一年400元,还必须交200元办一张电信手机卡,而济宁市面上的电信50兆宽带包两年每年也是600元。更离奇的是,学生们的电信账号在运营商那里查不到,也享受不到任何服务。而曲师大对此也表示,西公寓和北公寓都在校外,不属于学校管理,所有权及管理权等都属于地方,也只能是沟通协调。

曲师大北公寓学生表示时常出现宽带无法连接的情况

  电信上网速度堪比“龟速”,10兆网费竟比家庭百兆还贵

  “每人一根网线,一人一年六百,宿舍六个人就是3600块钱。一个几十平米小宿舍六根网线,开学这两个月网速慢成渣,0.1到10k之间的网速。”住在曲师大西公寓的小刘向记者吐槽电信宽带,实在是不想继续使用付费宽带了,理由是又慢又贵。

  在曲师大的西公寓和北公寓,有小刘类似遭遇和不满的同学不在少数。从今年开学,他们就由联通宽带改为电信宽带。据学生们反映,他们办理业务后并没有拿到相关的协议文件,只有一个简单的收费客户联。记者发现,电信10兆带宽的包年费是400元,但办理宽带的同时必须加办一张电信手机卡。“手机卡里有钱,但加上我们后期需要自己交的话费,就是一共600元。”住在北公寓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通常并不常用这个电信手机卡,甚至有时候在宿舍楼里根本没信号。

  记者调查发现,对比家庭宽带,曲师大北公寓和西公寓宽带的价格明显偏高。在中国电信的官网上,济宁50兆的宽带包一年费用是700元,包两年是1200元;100兆包一年费用是1030元,包两年是1830元。而在曲师大这两个公寓内,以六人宿舍为单位,平均每个宿舍一年上网费用就3600元。

  学生吐槽电信宽带“霸王条款”,限制“一人一号”、不能用wifi 

  不少学生反映,校园网络的高消费也正是来自于运营商所谓的“一人一号”。“一个宽带分摊给6个同学,网速也没有问题啊,为啥非要一个网只能一个号,这明显是浪费吗?”住在西公寓的一名男同学向记者抱怨说,“一人一号”的规定在校园里简直就是“霸王条款”。“10兆带宽下载速度就1M左右,还只能用电脑,不能连路由器也不能用电脑开wifi,一开就自动断网。”据西公寓的同学介绍,之前学校使用联通网络的时候,还不需要办理电话卡,当时是2兆的带宽年费用是350元,但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开wifi。

  对于“一人一号”的质疑,宽带办理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为了保证网速和个人网络环境安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家在2004年下发的相关文件中指出,要抓好校园网站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加强校内网站与网站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但均未涉及“一人一号”。

  在校园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在曲师大西公寓和北公寓里,大部分宿舍要么没有办理宽带业务,要么就“偷偷”装了路由器。“我们从开学到现在一直没有办网,不让扯线,说要使用无线网卡,一年就是600,而且是一人一号。”住在西六宿舍楼的大一新生向记者吐槽,这栋楼的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安装付费网络,全是用手机流量,一旦到选课的时候都是到处找网。

曲师大北公寓网络都在这个宽带服务中心办理

  学生上网“被选择”,网络账号查不到变“黑户”

  曲师大的西公寓和北公寓虽然是学生宿舍楼,但并不在校园内,而是在校外,校内网也并未覆盖。作为相对开放的环境,学生们理应有更多的网络运营商选择,可事实并非如此。“现在西公寓和北公寓附近扯网络的人应该都是一家,只能安装电信,我们去其他运营商咨询过,说是西公寓他们不参与,也不能办。”住在西四楼的小张说,从运营商入驻以来,学生已经没有选择地成为了这家运营商的客户。

  在采访中,有不少学生向记者透露,针对网络的问题,他们也没少投诉。“之前我们用的联通的网,特别慢,后来运营商的回复是,我们这些学生并不属于联通公司的用户,无法直接享受运营商服务,基本权益也难以保障。”西公寓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网线信息在联通并没有档案登记,而是属于西公寓管理中心,资费和网速也均是这个管理中心进行控制。

  住在北四楼的小方同学说,他们宿舍现在使用的电信网络,向电信客服查询,根本找不到自己的网络账号。“当时每个人用身份信息登记入网就是个形式,总公司也查不到具体细节,跟‘黑户’差不多,遇到问题客服就会告诉我们要找校园代理。”小方表示,虽然自己不太明白其中的门道,但他在校园里使用的宽带和家庭宽带差距很大。

学生群里贴出老师转发的学工处通知

  曲师大学工处:两个公寓学校无权管理,工作开展有难度

  曲师大西公寓网络问题在学生之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不满,甚至将论语改编反映心情:“有网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有线而网慢如斯,不亦悲乎。换无线垄而不得之,不亦愠乎。”

  此前,学生们在网上热传的一张截图显示,学校学工处曾向学生发过一则通知,表示学校正将校园网通往校外的西公寓和北公寓,但遭到抵制,最近将专门开会研究措施,望能从根本上解决出现的问题。

  对于目前西公寓和北公寓出现的网络问题,记者找到了曲师大学工处的李处长了解情况。谈到两栋公寓的管理现状,李处长也表示学校很为难。“目前西公寓和北公寓都在校外,并不属于学校管理,包括所有权及管理权等都属于地方。”李处长介绍说,学校是以租床位的形式使用西公寓,目前入住有6000多名学生,管理权归属西关民族社区居委会,并有专门的管理办公室。“目前,学校推广的是校内网,以服务学生进行选课和门禁使用为主,但在西公寓和北公寓推广有难度。”李处长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就接到学生的反映称网络不好,尤其是在新生入校后,在上网集中的时间段,网速慢的问题尤其集中。

  “现在学校也在和地方以及运营商不断进行沟通,希望运营商能考虑到学生群体的特殊性。”针对接下来的处理措施,李处长表示,学校本身并没有权利对运营商和社区居委进行制约,但正在协调各部门进行沟通,争取早日解决学生西公寓和北公寓的网络问题。(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将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 囊括5区8大公共区域

    下载.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济宁市城区公共场所免费无线 WIFI 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现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中标人。[详细]

    10-19 14-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学生公寓:网速慢收费高还不让用wifi

    未标题-3.jpg

    这两天,住在曲师大西公寓和北公寓的不少学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今年开学,他们的宽带被改为了电信,却被要求宿舍一人一根网线,一人一个账号,而且不能用wifi。10兆的宽带一年400元,还必须交200元办一张电信手机卡,而济宁市面上的电信...[详细]

    10-19 14-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第一人民医院120救护车“下饭店” 调度中心回应:正常就餐

    未标题-2.jpg

    10月8日中午,一辆停放在济宁高新区火炬路某特色饭店前的120救护车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市民小李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称,汶上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司乘人员竟将救护车停在了饭店门口用餐,如果此时医院有急需接送的危重病人怎么办?[详细]

    10-19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与省财政厅在济南联合举办PPP项目推介会

    12.jpg

    10月18日上午,市政府与省财政厅在济南联合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金融机构、咨询机构深化沟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山...[详细]

    10-19 09-10济宁日报
  • 金乡前科男杀死邻居孕妇和儿子 焚尸灭迹

    未标题-1.jpg

    10月11号凌晨一点多,济宁金乡一处民房突然起火燃烧。这场大火,不仅烧光了李先生的全部家当,更夺走了他深爱的妻子和8岁的儿子,还有一对尚未出世的双胞胎。[详细]

    10-18 10-10齐鲁网
  • 创新投融资方式 济宁百余项目纳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

    未标题-1.jpg

    PPP改革作为一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需求拉动为辅的制度创新,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释放社会创新活力,实现政府、社会资本、公众利益多赢的政策效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详细]

    10-18 11-10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