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行情

美元或上演王者归来 中国大妈买金须谨慎

2013-05-07 13:14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元作为国际储蓄货币,在全球投资市场依然扮演着“指挥棒”的角色。有迹象表明,美元的十年熊市有可能正在终结,并将迎来新一轮的牛市行情。美元走势变局的出现,将对投资理财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元作为国际储蓄货币,在全球投资市场依然扮演着“指挥棒”的角色。有迹象表明,美元的十年熊市有可能正在终结,并将迎来新一轮的牛市行情。美元走势变局的出现,将对投资理财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今年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在成功筑底之后不断走强,使得国际资金纷纷转向美元资产,并带动美国股市连创新高,与A股持续调整形成鲜明对比,让股民对美国股市羡慕嫉妒恨。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市场则持续承压,大宗商品期货全线走熊,特别是黄金,在4月中旬走出了一波暴跌行情,一度考验1300美元/盎司。

  美元正上演“王者归来”,这或将成为决定中长期全球投资格局的核心因素。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不能仅仅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而应具备全球眼光,盯住美元这一风向标,随时根据美元走势,来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

  现象

  页岩气革命或终结美元十年熊市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革命带动美国经济突飞猛进,并带动美元进入十年牛市,2001年9月美指触及121.02历史纪录高点。然而,“9·11”成为美国经济的一大拐点,此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以及2006年的次贷危机、2008年金融风暴等打击,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元指数也因此进入了十年熊市之中。尽管在金融风暴期间,因为避险需求的推动,美元指数一度走出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但由于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好转,美元的反弹并没能变成反转。

  机会出现在今年初。今年1月底,美元指数一度跌到79,此后,美元指数再次走出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从79一路反弹到3月底的83.5。尽管四月份有所调整,但依然守住了81.5这一关键点位。上周五,美元指数报收82.08。从周K线和月K线上看,美元指数都处于上升通道之中,预示着后市继续走强的概率很大。

  支撑美元触底反弹的动力在哪里?在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此前美国每年都需要从中东和拉美进口大量的原油,从而带来巨额的贸易赤字,这也是压制美元走强的一个关键因素。然而,随着美国页岩气的爆发式增长,美国对原油进口的依赖度大幅降低,正在降低美国本就并不昂贵的能源价格。美国本土的天然气价格目前仅是欧洲和日本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以此发电所产生的电力价格自然十分便宜,而且有迹象显示美国可能会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能源出口国。

  高盛集团4月17日发布报告称,一个堪比黄金十年牛市的新时代即将到来,其主角将是页岩气革命带动的快速扩张的天然气产业。跨国公司将广泛注入资金,对页岩气开发领域加强运作,全球页岩气生产将进入“黄金期”,能源领域的天然气期货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投资者新的“安全天堂”。而目前页岩气开发最成功的国家无疑就是美国。页岩气革命提振了美国国内经济产业链,不仅改善了美国经济环境,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约3%,也增加了就业,经济效应和政治效应同时溢出。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黄金市场的暴跌,就是因为大宗资金正从黄金市场撤退,转而投向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有望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复苏的发动机,而美元则将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受益者。法国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主管Kit Juckes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美元可能进入罕见的牛市阶段。“美联储的基因并没有改变,美元仍是世界上的储备货币,这将允许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而美国经济的复苏将成为常态,这对美元汇率有支撑作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交易策略师Greg Gibbs也指出,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将逐步退出宽松措施,加上日本、欧盟、英国仍在考虑继续扩大宽松力度,因此,美元将打破延续十多年之久的看跌行情,美元春天已经到来了。

  冲击

  大宗商品承压 黄金进入下跌通道

  美元的走强,对原油、有色金属、橡胶、粮食等大宗商品和贵金属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

  今年2月份美元指数触底反弹以来,随着大宗资金纷纷涌向美元资产,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就一路走低。以铜这个大宗商品领头羊之一、有着经济预测领域“铜博士”之称的基本金属为例,今年2月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基准铜合约价格连续三个月大幅下跌,其中2月累计下跌4.68%,3月跌3.62%,4月跌6.59%。直到上周五,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好转消息提振,伦铜价格飙升,LME3月铜大涨6.16%,收于7270.00美元,创下18个月以来最大日涨幅。再以橡胶为例,去年,橡胶花了半年时间才涨了700美元,却在今年春节过后的2个月内就跌去900美元,其间没有发生过一次像样的反弹。

  4月23日,高盛集团下调了对用于追踪24种商品价格变动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的3个月和12个月增长预期,其中3个月预期从此前的6%下调至2.5%,12个月预期从此前的3%下调至2.5%。同时,高盛集团还将大宗商品短期前景从“增持”下调至“中性”。高盛集团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美元指数的逐步走强,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将受到压制。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红英也撰文称,经济的发展始终要靠技术革命、实业繁荣来推动,以货币刺激经济的做法替代以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可持续,很多国家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事实上,货币紧缩的实质性动作已经悄然开始,大宗商品的泡沫可以休矣。

  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也深受美元走强的影响,在4月中旬走出了一波暴跌行情,短短两个交易日,黄金、白银的跌幅达15%左右,让很多做多者纷纷爆仓。尽管黄金、白银在4月下旬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但包括高盛、美林、德意志商业银行、瑞银等机构在内的国际投行都纷纷唱空黄金,称黄金十二年牛市已经终结,金价将向1200美元甚至1000美元靠拢。股神巴菲特日前接受电视专访时指出,4月份金价大跌,但他并没有进行黄金交易操作。即使金价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也不会心动。他再重申观点,即黄金完全无法重新创造价值,投资者只能期待有其他人能花更高的价钱买下它。

  美元或启动新一轮牛市,这对非美货币而言,同样也意味着面临全线走弱的前景。日本央行前不久宣布实施大规模的宽松政策,使得日元结束了持续升值的势头,大幅贬值;5月2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将指标再融资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纪录新低0.5%。欧元通过降息继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其实也就是一种间接贬值手段,也使得美元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美元兑部分货币汇率

  货币 汇率 涨跌 比例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