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驱动 家电股半年报业绩喜人

2019-08-26 14:4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家电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大部分公司业绩喜人。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中信证券行业分类家电板块7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5家披露预告,其中29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增长,深康佳A、开能健康、创维数字、四川九州等7家净利润翻倍。

  家电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的成长性,龙头效应凸显。深康佳A表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2至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暴增10倍;开能健康预计,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亿至3.11亿,同比变动670%至700%;创维数码称,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至1.75亿,同比变动166.52%至221.66%;四川九州透露,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万至1800万,同比变动167.98%至194.13%……多家企业继去年业绩不俗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018年上半年,基于销量及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部分上市公司市场覆盖率与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提升。此外,受益于业务强势整合与扩张,一些公司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是业绩上涨的重要因素。

  近期,家电龙头还在加大产业资本运作力度,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其中美的集团披露拟以不超过40亿元回购股票;开能健康控股股东累计增持3.15%股份;而格力电器再度举牌海立股份,持续推进上游产业链整合。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6月当月同比增长9%,增速较5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商务部介绍,全国限额以上单位家电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6%,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2个百分点。

  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显示,从家电高端品零售额占比及同比增幅来看,家电产品高端化成绩显著,且各品类高端品零售额占比比较平均。其中,吸尘器47.3%、电烤箱47.0%、燃气热水器42.7%、冰箱42.3%,领跑高端品销售市场。国泰君安认为,上半年家电零售端呈现出明显的升级趋势,随着销量增长放缓,高端化结构升级对业绩的重要性凸显,看好结构升级领先、业绩确定性较强、估值优势明显的白电龙头。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中泰证券研报表示,我国家电行业进入成熟阶段,随着需求层面的不断变化,供给端也逐渐转型。在家电行业发展逐步趋稳的当下,品牌全球化并购整合,将有效驱动家电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板块与地产行业关联较为密切,地产行业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行业整体环境艰难,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认为未来家电行业增速同样将放缓。同时,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终端需求萎靡等风险也需投资者留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任城区检察院对杨河苓、谷家勇提起公诉

    444.jpg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对任城区李营街道平店村村民委员会、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河苓、原村委主任谷家勇依法提起公诉。[详细]

    08-26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央视CCTV-17《城乡之间》走进济宁任城区唐口村

    111_副本.jpg

    这里离繁华一步之遥,这里距城市近在咫尺,这里见证过中国乡村的衰与兴,这里正上演城市乡村的融与合。近日,央视CCTV-17《城乡之间》栏目走进鲁西南城乡融合示范镇—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倾听来自基层的城乡故事。[详细]

    08-26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无证幼儿园被取缔 家长一定要擦亮眼

    t01f469cc5aa3ba2893_副本.jpg

    8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无证幼儿园整治完成情况公示,公示了自2018年9月以来对无证幼儿园的整治情况。[详细]

    08-2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侵占村集体土地补偿款!济宁一村干部被逮捕

    360截图-3162124_副本.jpg

    近日,经济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调查、济宁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侦查,李传月任马集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涉嫌职务侵占罪、寻衅滋事罪等罪行,8月22日任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李传月采取逮捕强制措施。[详细]

    08-2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10家安全隐患运输企业被约谈(附名单)

    W020190823564599465279.png

    8月23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在济宁市召开全省重大安全隐患运输企业约谈会,济宁10家重点运输企业因存交通安全隐患被约谈。[详细]

    08-2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

    timg.jpg

    近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加强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详细]

    08-2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