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网谈

济宁越河泛臭气 河道管理科:已抽水替换

2013-07-02 12:30 作者:李龙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家住博古庄小区的雷女士向大众网记者反映,近半个月来小区附近的越河总散发一股恶臭,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户。对此,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桥梁工地旁有些发黑的越河河水

将越河截断的桥梁施工工地

       大众网济宁7月2日讯(记者 李龙 见习记者 高杨) 近日,家住博古庄小区的雷女士向大众网记者反映,近半个月来小区附近的越河总散发一股恶臭,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户。对此,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居民:河流水质近半个月开始变坏
       就雷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首先来到紧挨花鸟鱼虫市场的越河。在吕公堂街与中心闸路交汇处的越河一段,记者并没有闻到刺鼻的臭味,河水呈深绿色静静地流淌着。随后记者沿中心闸路向东观察越河水质情况,在和欣家园附近的神道路上,记者注意到一座正在施工的桥梁将越河截断。

       在这座还没建成的桥梁东边,一位市民正在钓鱼,记者上前和其攀谈。这位唐大爷告诉记者:“近半个月来这段越河的水质开始变坏,还有点臭味,之前每天还能钓到六七条鱼,最近少了。”记者疑惑地问到是不是正在施工的桥梁截断河流才导致水质变差,唐大爷告诉记者桥梁施工从去年冬天就开始了。该桥梁已经修了七八个月了,可这段越河水质变差是近半个月才开始的。

       河道环卫人员:这段越河前几天刚换过水
       记者沿着河堤仔细观察雷女士所说的这段越河,发现施工桥梁西边的河流颜色有些发黑,臭味也比东边浓烈。在有些发黑的河水中,一艘装着垃圾的河道清理船停在河堤旁。记者沿着河堤找到了在树下乘凉的河道管理环卫人员,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已经从梁济运河引来了水,将这段越河的水换了一些,之前臭味更难闻,这几天好很多了。”记者在河堤旁站了大约二十分钟,并没有闻到非常刺鼻的臭味。
       河道管理科:已抽水替换
       随后记者采访了济宁市城市排水管理处河道管理科的秦科长,通过秦科长的介绍,记者了解到,济宁城区共有古运河、小府河、小洸河、越河、任城河5条河道,这些河流主要从梁济运河进行补给。但济宁城区地势北高南低,城区河流倒流,无法形成自流,只能靠济安台提水站进行提水,但考虑到能耗与梁济运河的水量不能一直进行提水,夏季高温水流活跃度又不够,河流很容易就发黑发臭。虽然2008年开展引水入城工程,从北面泗河引水,并设置洸府河拦水坝将水位抬高,尽可能让城区河流进行自流。可是每年三月济宁城区各河流就开始进入枯水期,本来水量就少、流动性不强,再加上夏季高温,河流经常出现问题。
       “不光是越河,其他几条河流一出现问题,市民也经常反映,我们已经采取应急措施,去年在经纬大厦附近设置的抽水泵也早已打开,尽可能的将城区各河流的水换活。”秦科长对记者说到。
       秦科长告诉记者,神道路上的桥梁施工将水流本就不活跃的越河截断,本来靠着从梁济运河的提水还能勉强保证越河水正常流动,可是半个多月前梁济运河附近也进行桥梁施工,将运河也截断了,再加上检查河流直排口将水位降低了,这才使得那段越河大半个月都散发臭味,不久前河道管理科与梁济运河桥梁施工方沟通,设置了管道,这才使提来的梁济运河水又进入城区的河流,越河的水质最近也得到了一些改善。
       “济宁城区的河道问题不光是市民关心,我们河道管理科也一直在努力,积极向政府建议寻找新的水源,提高水源保障,但这些工作都需要时间,也希望市民多多谅解,自觉维护河道卫生,不要向河流中倾倒垃圾和污水。”秦科长向记者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