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网谈

夏末秋初,别忘了为汽车空调“洗个澡”

2013-08-27 15:53 作者:贺亚林 刘小双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炎炎夏日,对于有车人士来说,“上车先开空调”已成习惯。空调凉风习习,免去了人们路途中汗流浃背的痛苦;可利剑双刃,整日“与世隔绝”,使得头晕、恶心、鼻炎、咳嗽等“空调病”开始向“有车一族”蔓延。究其原因,多是汽车空调积灰惹的祸……
  大众网济宁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贺亚林 实习生 刘小双)炎炎夏日,对于有车人士来说,“上车先开空调”已成习惯。空调凉风习习,免去了人们路途中汗流浃背的痛苦;可利剑双刃,整日“与世隔绝”,使得头晕、恶心、鼻炎、咳嗽等“空调病”开始向“有车一族”蔓延。究其原因,多是汽车空调积灰惹的祸……
  汽车空调:环境复杂 灰尘、细菌更易积聚
  不同于家用空调,汽车空调系统所处环境更为复杂。汽车行驶在外,空气中粉尘较大,加之汽车尾气、车内吸烟等因素,汽车空调过滤系统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而汽车空调内部环境更加阴暗、潮湿,因此更容易滋生细菌、虫螨等病菌。
  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清洁,积聚在空调内部的灰尘、细菌等会在汽车空调开启后,随空调排风进入车厢,污染整个车内空气。人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很容易出现头晕、咳嗽等现象,甚至会产生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
  对于汽车空调的清洁,广大车主是否足够重视?就此事,记者对济宁市部分车主进行了采访。
  车主:汽车空调清洁保养多交由专业人员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车主对汽车空调清洁比较重视,会定期进行清洁保养,但也有少数车主并没有对汽车空调进行过清洁保养。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不了解汽车空调的清洁方法,车主一般没有自行清洁过汽车空调,几乎都是定期到4S店或修理厂,由专业人员对汽车空调进行清洁保养。
  “汽车空调的清洗我们自己不会,都是去4S店,一般跑5000公里就去一次。”对于汽车空调清洁保养,家住长虹小区的徐女士如是说道。
  “汽车空调都是去4S店,让工作人员进行清洁保养,”张先生边开车门边说道:“我自己不太懂怎么清洁,没有做过,一般都是空调制冷不好或者有异味的时候再去4S店。”
  记者来到金宇路一座写字楼下,一位司机师傅正在搬运货物,对于汽车空调的清洁,他表示:“清洁汽车空调都是去4S店,他们会定期提醒我。不过没有自己清洗过,不太懂。”
  王师傅是公司车队队长,对于汽车空调的清洁保养,他说:“汽车每跑5000公里就会去4S店进行维修保养,也包括汽车空调的清洁。”记者问王师傅是否会自己清洁汽车空调,他表示:“有时候会把空调滤芯拿下来拍一拍灰,不过安装的时候有点困难。”
  也有车主对汽车空调的清洁保养比较了解,“汽车空调的清洁频率要看具体情况,得根据行车的环境、地点、车龄这些综合情况来定。就拿济宁市来说,在城区和在农村也不一样,就我这个车,经常跑农村的话一般一年清洗一次,主要在城区的话就是一年半一次。”说起汽车空调的清洁,赵先生十分认真。“我自己也清洗过,主要清理通风管道、蒸发箱和水箱,去除散热片上的杂物,不过更专业的还得找汽修厂或者4S店。”
  不过,并不是所有车主都像赵先生一样重视汽车空调的清洁。对于汽车空调的清洁,“不怎么清洗”是匆匆赶路的一位车主给记者的答复;而正准备开车回家的刘先生也说道:“平时去4S店的时候没有清洗过汽车的空调,之前听说过不清洗对身体不好,但是没有注意,下次去的时候一定把空调好好清一清。”
  清洁汽车空调,去4S店找专业人员最令车主放心,不过,车主所说的每行驶5000公里或者一年进行一次清洁保养是否正确?另外,车主自己能不能进行汽车空调的清洁?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克莱斯勒济宁富尧4S店,请专业人员为广大车主“支招”。
  4S店技术人员:滤芯、蒸发器、冷凝器都要清洁 彻底清洁一年三次
  对于汽车空调的清洗,克莱斯勒济宁富尧4S店车间主管张敬川告诉记者:“汽车空调的清洁主要分为三步,首先是清洁空调滤清器,也就是滤芯,其次是蒸发器,最后是冷凝器。”
  吹尘枪清洁滤芯 朝向要正确
  “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空调滤芯的清洁。”张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卸下位于车箱副驾驶的杂物盒,将空调滤芯取出。“大家可以看到,由于长时间的使用,这个滤芯积灰已经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进行清洗,会使大量灰尘进入车内,影响车主身体健康。”
  “清洗空调滤芯应使用吹尘枪,如果积灰不严重,车主可用吹风机代替,但绝不能使用水性或油性物质进行清洁。注意,滤芯侧面印有箭头,清洗前应保证箭头朝上,否则会损坏滤芯。”
  专用清洗剂清洗蒸发器 位置很重要
  “空调滤芯清洗干净后,不要立刻安装,因为我们接着还要清洗它后面的蒸发器系统。”张师傅继续为我们讲解:“清洗蒸发器之前,大家一定要先打开车窗、发动汽车,然后打开空调外循环并调至最大风档。”
  “蒸发器的清洗要用专业的蒸发器清洗剂,清洗剂通常都会配有输送管。清洗时大家一定要找准位置,找到鼓风机后面的管道,在管道间隙插入输送管,就可以按压阀门喷送清洗剂了,注意清洗剂不要一次用完,先留下四分之一。”
  “喷送完清洗剂不要立刻关闭空调,让汽车空调继续运行5至10分钟,这期间应适当调整空调模式,以便让清洗剂进入每个通风管道,从而达到最好的清洗效果。”
  “5至10分钟后,关闭空调。不过,蒸发器系统的清洁并没有结束,将之前剩余的蒸发器清洗剂从空调各个出风口喷送进去,残留的灰尘就会随着清洗剂从车下的排水管排出去。”
  蒸发器清洗完毕,空调滤芯、杂物盒便可归位。“安装空调滤芯时,应注意箭头向下,不能太用力,轻轻放进去就可以了。”
  高压风枪清洗冷凝器 距离是关键
  汽车空调冷凝器一般位于汽车前部,主要作用是通风和散热。对于冷凝器的清洁,张师傅介绍道:“冷凝器上装有散热片,比较脆弱,在使用高压风枪进行清洁时,如果掌握不好距离,就容易对冷凝器造成损害。所以,在清洁冷凝器之前,可以先用手感受一下高压风枪的压力,如果手感到高压风枪吹来的风比较柔和,这个距离就可以了。”
  完成了滤芯、蒸发器和冷凝器的清洁,汽车的“清肺”行动也就基本完毕。
  对于汽车空调的清洗,张师傅提醒大家:“车型不同,空调装置的位置也可能不同,如果车主朋友想自己进行空调清洗,一定要先熟悉好自家汽车空调的构造,了解清楚汽车空调的正确清洗方法,再进行操作。另外,汽车空调冷凝器的清洗专业性较强,不建议大家自行操作。”
  关于汽车空调的清洁频率问题,张师傅也提供了专业意见:“对于汽车空调,我建议大家一年清洗三次,分别是在春末空调使用之前,夏季空调使用之中,以及秋初空调不使用之后。”
  经历了今年夏季的劳苦工作,相信大多数汽车空调都已“狼狈不堪”。汽车空调的清洁程度关系到乘车人员的身体健康,“清肺”比“洗脸”更为重要,希望广大车主重视汽车空调的清洁,在定期去4S店进行专业空调清洁之余,也可以自己动手,好好为汽车空调“洗个澡”。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