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接连爆雷,住房租赁“投入”“监管”都不能少

2019-08-09 08:33: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不断加大对住房租赁支持力度的同时,监管也必须到位。相信随着房源的增多,行为的规范,租购并举的住房消费格局会日益完善

  日前,16座城市进入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范围,他们是北京、长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

  名单一出,市场纷纷看好住房租赁市场在这16个城市按下发展“快进键”。这16个城市将获得哪些支持,财政支持又将如何具体落实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呢?

  今年2月,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竞争性评审主要根据申报城市新增租赁房源数量、解决新市民租赁需求人数、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建设情况等指标确定。

  中央财政对确定的示范城市给予奖补资金支持,试点示范期为3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按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10亿元,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地级城市每年6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可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等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

  根据《通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目标是,用3年时间,中央分批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有利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促进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发展,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改善租赁住房消费环境,加快形成租购并举格局。

  对于名单中16个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租赁市场健康是房地产市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租赁市场稳定了,买卖市场才能稳定。名单中的城市租赁需求多、租金高,这些区域租赁市场稳定了,全国租赁市场基本上就稳定了。

  住房租赁市场受到政策大力支持是好事,这也使得开发商和其他相关企业更加关注这个市场,各类资本涌入,希望“分一杯羹”。不过市场活跃的同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密切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长租公寓因经营不善遭遇“爆雷”事件。这些长租公寓大多利用租金和押金沉淀进行扩张。今年7月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报告显示,当前,租金涨速较上年同期大为减缓。在租金涨速不及预期的条件下,经营方式相对激进的长租公寓经营企业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部分长租公寓企业“爆雷”可能性增大,由此可能带来不良的连锁反应。比如,长租公寓经营遭遇困难,房主收不到房租,很多人就会提出让承租人搬离出租房屋。市场人士认为,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系到民生和社会稳定,必须密切加以规范引导。

  国家和各相关城市在不断加大对住房租赁支持力度的同时,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监管也必须到位。当前,一些城市已经加大了对住房租赁领域乱象的治理力度。相信随着住房租赁房源的增多,住房租赁行为的规范,租购并举的住房消费格局会逐步形成并日益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鼓励现有加油站、加气站增建加氢站

    u=2588201726,552300412&fm=26&gp=0.jpg

    8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征求《济宁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意见,意见截至8月18日。该办法指出,支持合法建设的汽车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利用现有土地建设加氢站,在符合相关规范和安全条件的前提下,无需另行办理加氢站规划选址、用地等手续;有新增构筑...[详细]

    08-09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百尺高台夕照斜 济宁凤凰台古貌新姿积沉城市印记

    W020190808518844779454.jpg

    运河北岸,济宁城西,有凤凰台坐落。阔大数仞的凤凰台,源于古任国风氏的黎民百姓,祭祀先祖太昊伏羲,记忆着始祖文化的图腾。龙山文化、商周遗址、明清文化……时光一晃数千年,凤凰台每一层积沉都是时代的见证。[详细]

    08-09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唯一! 省十佳兵妈妈王四姣: 用平凡诠释家国情怀

    W020190807675635908373_副本.jpg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廉屯村村民王四姣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十佳兵妈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王四姣家中,听她聊“兵妈妈”的故事。[详细]

    08-08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生产商品不合格济宁高新区这家食品厂罚5000

    u=4007142104,3250316012&fm=26&gp=0_副本.jpg

    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处罚公示,济宁高新区冰洁食品加工厂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罚款5000元、违法所得198. 92元。[详细]

    08-08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酒醒被逮:以为高速上没查酒驾的

    W020190806750750404934.png

    “以为高速公路上没有查酒驾的。”济宁王某在泗水喝酒后驾车驶上高速,一时犯困将车停在应急车道睡着了。济宁高速交警巡查中将其查处,并以酒后驾驶、应急车道违停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200元,记18分的处罚。[详细]

    08-07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七夕插花表爱意 济宁关帝庙社区迎接“我们的节日”

    W020190806654613273225.jpg

    七夕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许多情侣都会选择在这一天来表达情意,8月6日下午,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路关帝庙社区举办了“迎七夕”插花活动,以为媒,为社区家庭传递了亲人之情。[详细]

    08-07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