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金乡县:凡人善举为诚信塑像

2014-10-28 16:54 作者:王伟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几个月来,金乡县鸡黍镇任楼村的任大爷出门时都会往对过的老院子里望上一眼,他的意识里涂行善还和老伴在院子里整理刚收来的破烂。因为上了年纪, 77岁涂行善老人被儿子接回了河南老家,和任大爷一样这里的村民们依然留恋着这家相处了五六年“好邻居”。
       
金乡县:凡人善举为诚信塑像
       
金乡县:凡人善举为诚信塑像
       大众网济宁10月28日讯(通讯员 王伟)几个月来,金乡县鸡黍镇任楼村的任大爷出门时都会往对过的老院子里望上一眼,他的意识里涂行善还和老伴在院子里整理刚收来的破烂。因为上了年纪, 77岁涂行善老人被儿子接回了河南老家,和任大爷一样这里的村民们依然留恋着这家相处了五六年“好邻居”。1998年涂行善与妻子刘氏来到金乡县,以一年200元租金在鸡黍镇任楼村一处土坯屋居住,靠拾荒为生。2011年7月20日,涂行善在整理捡来的破烂时,发现了用皮筋捆扎的3万元现金。面对这辈子都没见过的“巨款”,老两口没有动心,而是仔细回忆收破烂的地点和情景。当回忆到可能是邻村村民杨艳军家时,便骑着三轮车赶到了杨艳军家。问清情况后,老两口便原封不动地将钱还给了失主,并谢绝了失主的感谢费。“附近的村民平时都主动把废品拿给我,从家里提水也不要钱,生病的时候还把我送到医院,这里都是好人,我咋能昧着良心要人的钱呢。”质朴的语言里,老人透露出更多是对诚信之乡的感恩。
       “做人应该本分,本分就是诚信”是周新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周新文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早年从事大蒜购销,几年的商海浮沉使他练就了灵活驾驭市场的本领。2010年5月,一位临沂客商与他签订了一份供货3400吨大蒜的合同,吨价680元。此时,大蒜价格正一路飙升。这当口,周新文却出人意料逆水行舟,坚持不提价,高质量地履行了合同,甚至还婉言谢绝了外商的50万元诚信奖,自己还拿出50万元补贴给蒜农。他的这一义举感动了外商和蒜农,也为他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印尼、越南等20多个国家的外商纷纷主动上门与他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协作关系,叩开了对外经贸的艳阳之门,农民们也乐意成为他的“第一车间”,使他的企业迅速脱胎换骨,跻身省龙头企业之列。
       虽不富裕,但16年尽己所能资助贫困学生,张亚雷继续着秉承当初的承诺。1997年刚刚入伍的张亚雷了解到,在沂南老区还有很多孩子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窘境,迫切需要社会的帮助,他暗暗许下诺言,尽己所能,帮助孩子。张亚雷很快通过沂南县妇联组织的助学活动,与一个叫胡莎莎的贫困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虽然当时每月37元的工资用来维持他的日常生活就已捉襟见肘了,但张亚雷还是每年坚持把省吃俭用积攒下的80元钱准时寄到莎莎手中。2000年,张亚雷又将品学兼优的孩子王玉梅她纳入了自己的资助范围,资助金额也由开始的80元逐渐变为200、300、500、800元。
2004年12月,张亚雷光荣退伍。复员后他一直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妻子也下了岗。为了养家糊口,张亚雷在企业打过工,在学校干过保安……微薄的工资让整个家庭仅仅徘徊在温饱的边缘,张亚雷失去了资助孩子的能力,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当初的承诺。2007年,张亚雷考入金乡县环保局。两年后,家里经济渐渐有了起色,张亚雷提笔给沂南县妇联写了一封信:“现在挥之不去的是埋藏在心中那一张张渴望的脸,请原谅我这几年因为生活窘迫而违背了当初的诺言……”连同这封信寄出的还有他那份给莎莎“迟到”的捐助。现在,张亚雷又和另一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继续兑现着自己当初的诺言。
       “对一座城市而言,经济是基础,百姓是根本,民风则是魂魄。”金乡县委书记刘章箭说,“两千多年来,千千万万的金乡人在践行着鸡黍之约,诚信已融入每个金乡人的血脉,成为金乡之魂。”
       金乡县以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为切入点,将讲诚信、重承诺渗透到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围绕打造“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窗口”、“诚信乡村”、“诚信社区”、“诚信公民”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诚信教育活动,大力培育诚信精神,倡导诚信行为,发展诚信服务,着力构建信用体系。近年来,金乡县评出诚信公民800多名,诚信个体工商户270家,40多家企业被评为诚信企业,20余服务窗口被评为诚信窗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