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教书育人以校为家 良师益友桃李满园

2015-04-03 11:21 作者:李树峰 尹训池 齐先东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郭淼淼,是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丁楼小学一名普通女教师,在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校为家,六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服务学生,赢得了广大家长师生一致好评。走进她,你会发现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学校,她一直担任高年级班主任;她说,在农村教学的这几年里,让她磨炼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也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大众网济宁讯 (通讯员 李树峰  尹训池 齐先东)郭淼淼,是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丁楼小学一名普通女教师,在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校为家,六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服务学生,赢得了广大家长师生一致好评。走进她,你会发现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学校,她一直担任高年级班主任;她说,在农村教学的这几年里,让她磨炼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也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身患疾病,学生时刻牵动着她的心

 

只要学生在校一天,老师的心就会牵挂一天,这应该是每个教师的职业习惯;2014年的1月份,她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这其中的滋味。

郭淼淼的身体状况一直不算很好,早在2012年就查出左侧卵巢有阴影,医生说可能没事,也可能会长。在之后的检查中都没什么变化,可就在2013年下半年,肚子却经常疼痛难忍,有时晚上会疼醒;丈夫几次劝她赶紧到医院做个检查,她都找各种理由推脱不去,并安慰道:“我这么年轻能有什么病呀!等忙完这学期再说吧。”说不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假的,但她更怕耽误给孩子们上课。对于孩子们来说,六年级是小学阶段最关键的一年,是冲刺的时候,孩子们不能出现任何意外状况,作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她更不能出任何状况。所以,她像往常一样给孩子们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可是,肚子变得一天比一天疼;上课时,她就用手摁着肚子,以减轻疼痛;日子过的既快又慢,就在离年终考试不到三个星期的时候,肚子疼的已经让她直不起腰了,而且用手触摸就能感觉到肚子里有个肿块;此时,她硬是被老公拖到医院做了B超检查,经医生确诊是“卵巢畸胎瘤”,已经5.6公分了,早已超过做手术的标准,几乎错过治疗最佳时间,随时有扭转、破裂的可能,到时候就有生命危险,必须尽快把肿瘤摘除;在医生和家人的劝告下,她这才住进了医院。“医生,什么时候给我做手术?手术后几天能出院?快期末考试了,我的学生们还等着我领着复习呢?”医生严肃地告诉她:“自己的身体重要还是复习重要,即使出院了也要卧床休息两到三周。”当时她心急如焚,真想把病床搬到教室去,哪怕不上课,让她看着学生学习心里也会踏实些!

结果,手术很成功,一个星期就出了院,虽然她人在家可她的心一直在牵挂着学生们,落下的课怎么办?学生们会自己复习吗?复习的试卷会做吗?“躺”不住的她把电话打给了同事,拜托把其学生考完的试卷拿到家里。她在家改完试卷,第二天再让同事帮忙拿回学校,让学生改错,一天一张试卷;她看到试卷就仿佛看到了学生们那充满微笑、可爱的脸,仿佛看到了他们对知识无限渴望的眼神。出院后的第五天,她在家又“坐”不住了,不顾家人的劝告和阻拦,拖着仍很虚弱的身体,在同事和学生们的惊讶声中她走进了学校,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互相转告:“郭老师来了,郭老师来了!……”当时,她被深深地感动了,眼里盈满泪水;她为自己是一名农村教师而感到骄傲,更为有这样一群质朴、可爱、积极、乐学的农村学生而自豪,这她有什么理由不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她们班的语文取得了全镇第一、全县第三的好成绩;同时,她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探索班级管理模式,确保教育教学成效

 

班级管理特色鲜明,教育教学卓见成效。教育是一门艺术;她在教育工作中,不但有着一腔热情,而且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讲究技巧;同时,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也是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不断得到提高。

在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探索出了“小组积分”班级管理模式。该模式依据“以小组自主、合作、竞争为本的管理思想”, 根据人数把全班同学平均分成4个小组,民主推荐4个组长,以抽签的方式决定组员,每组的座位由组长根据组员的意愿统筹安排。每天的学习任务除了班级统一要求,也可以根据各自学习情况的不同,由组长自行安排。采取每日积分制,每周累分制,进行月末夺魁。比一比哪一组的同学最团结、哪一组的学困生进步最大、成绩最突出。组长负责关注每一名组员的成长和进步。这样一来,参与班级管理的同学增加了,维护团体荣誉的热情提高了,学生们会独立自主地管理起来;遇到学习困难的,全组共同行动,给予热情帮助。遇到调皮捣蛋的,组长便把他安排到自己的身边加以约束。一周下来,发现本组中进步大的同学,每个小组都用不同的方式自我激励。有的小组采用了给进步的孩子赠送书签的方式,有的小组采用开个小小庆祝会的方式。每名同学都积极向上,为了不拖累小组,把每件事力争做的尽善尽美,这样增加了孩子们团结竞争的机会,使组与组之间形成了良性竞争与合作。积分的竞争,小组的合作,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站好三尺讲台,决不愧对学生

 

常规教学为立教之本。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教师首先要站好讲台,不能愧对学生。这份朴实的责任心使她数年来扎扎实实地搞好常规教学,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和写作指导,强调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学活动,使学生乐学,学有所得。而且教学中注意养成好习惯:懂看、善听、能写;懂看:看每一个人的眼神要柔和,看人的眼神要有神、要善,要会用眼睛笑;善听:听,不仅要用耳,还要学会用其他器官表明你在听;能写:指写得又工整又快。

在搞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她积极思考教育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勤于学习、思索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在日常教学中,本着多想、多问、多学、多做;多想:想怎样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起来;想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想怎样才能培养学生主动自觉地学习。通过多请教老教师,多学别人的长处,使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人生的道路漫长而曲折,教育的终极目标至高无上,个人的奋斗永无止境。她用我最真诚的心,去换取至善至美的情;她决心用一生去追求、去挑战、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