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华:唤醒上古文明 传承鸟虫篆字

2018-12-24 09:18: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受命于天既寿永昌”是和氏璧传国玉玺的印章内容,很多人对其内容并不陌生,但却鲜有人知其字体是用始于商周,兴于战国的鸟虫篆刻制。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鸟虫篆研究员、曲阜市孔子故里书画院院长刘长华,聆听艺术大家讲述鸟虫篆文字的奥秘,探访上古文明的发展与传承。

  12月21日,记者在刘长华1100平方米的工作室看到了200余幅精美的鸟虫篆作品,字体用笔豪放质朴,醇厚圆润,变化奇异,壮美多姿,书体苍劲飘逸,飞动瑰异,在纸上写出来它的神采风韵,散发着原始社会的瑰丽色彩和神秘精神。记者被这种神秘而美丽的文字而吸引,仿佛穿越了时空,看到神奇而绚丽的青铜文明。

  采访中,刘长华细致的给记者讲述着作品的创作和内涵,小到一字斗方,大到百尺长卷,每一幅无不如数家珍“一个字就是一个历史典故,这幅‘天道酬勤’中的‘天’来源于《王子匜》,是周成王给女儿陪嫁品器物上的一个字,‘道’字取自《楚王酓璋戈》,‘酬’取自于《鸦爵》,‘勤’字取自《楚王钟》,这房间的作品中的任何一个字都有历史出处,书法虽然飘逸自然,但文字的结构却很严谨。”

  刘长华告诉记者,古人按照“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方法创造文字,认为万物皆有灵气,鸟虫篆中的鸟、龙等动物形象,代表的是神灵之意,可以“交天地,通鬼神”。公元前十四世纪到公元前二世纪,这一千二百年间,书法的形式属篆书时代。起源于图腾和商周时期的甲骨文、金文的鸟虫篆,一直伴随着篆书的整个时代。秦废除六国的文字,鸟虫篆在秦八种通行文字位列其四,汉代仍然是六种官方通用文字之一。汉代以后随着篆书时代的结束,鸟虫篆也走下了历史的舞台,不为一般所通用,这块中国书法艺术中的瑰宝被历史尘封。

  所谓鸟虫篆,是指在文字构型中,改造原来的笔画,使笔画线条盘旋弯曲,象虫象鸟的形状或者加以鸟形、虫形等纹饰的书法字体,是古文字书法中的一朵奇葩。汉字书写为代表形式的书法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彩纷呈的书法艺术殿堂中,鸟虫篆是中国书法的源头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是中国书法中一种历史悠久,资料丰富,美学价值极高的文字艺术。

  交流中刘长华表示对文字艺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们无比的敬重和感谢。徐谷甫先生2008年出版的《鸟虫篆全书》收集到的鸟虫篆单体字三千一百个,王祥云先生2011年出版的《鸟虫篆发凡》系统的讲解了鸟虫篆书法的起源、历史演变、地域分布,以及书写笔法和结体构成。这些著作为鸟虫篆的发展和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自己学习的源泉,让自己的艺术生涯避开了很多弯路。并讲到,在老一辈艺术家的熏陶和感染下,他一直致力于对鸟虫篆的研究和探讨,越深入越感觉到鸟虫篆的艺术价值应该得到肯定,这种令人叹服的书法形式美、点画美、形体美、意境美,激发了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他认为,中国书法从八十年代的复兴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超越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创作走向多级化,出现了多种流派,这种书坛百花齐放的现象,为鸟虫篆的复兴探索提供了新的历史的机遇和条件。

  据了解,刘长华7岁学习书法,跟随父亲在孔庙孔府居住一年之久,受到了孔孟文化的影响,刻苦学习书法,临摹赵孟頫、二王学贴。2010年在清华大学进修,后被鸟虫篆大师王祥云先生收为二弟子。刘长华在鸟虫篆的研修中很有建树,其作品表现出了鸟虫篆的平稳、秀丽、古拙、清雅、婀娜的艺术风格,字体的某些部位既像鸟虫又如流云,线条具有曲折的动态美和流动的节奏美。刘长华曾多次跟随济宁市政府文化交流团出访,独特的鸟虫篆书法作品被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等地文人雅士典藏,为唤醒上古文明,传承鸟虫篆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