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林广廷侧记:情系梁山帮扶 甘为第二故乡奉献

2013-08-09 13:37 作者:李丹 孟昭华 徐兴允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俺们村这位军官出身的林书记,说话一诺千金,做事雷厉风行,为群众服务一点都不含糊,老百姓就是拥护这样的好干部;虽说他是市里派来帮扶的干部,更是俺们村里人!”在济宁市梁山县韩垓镇开河西村提起驻村的林书记,大家伙对他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他就是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梁山县下派干部管理工作团副团长、驻开河西村“第一书记”林广廷。

大众网济宁89(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孟昭华 徐兴允“俺们村这位军官出身的林书记,说话一诺千金,做事雷厉风行,为群众服务一点都不含糊,老百姓就是拥护这样的好干部;虽说他是市里派来帮扶的干部,更是俺们村里人!”在济宁市梁山县韩垓镇开河西村提起驻村的林书记,大家伙对他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他就是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梁山县下派干部管理工作团副团长、驻开河西村“第一书记”林广廷。 

让群众的心里亮起来 

开河西村始建于明朝永乐九年(1411年),因开挖疏浚京杭大运河建村得名,为原开河乡政府驻地,在方圆几十里内也算得上是一个颇有名气的历史名村。

一条横贯东西、远近闻名的商业街坐落于村子中心,村街两侧自古店铺林立、商贾云集,饭店、食品、家具、电器、维修、药店、婚纱摄影等商铺100余家,大小车辆经营运输业户10余家,是辐射周边近30个村的群众购买生产生活用品的商贸活动中心。

商业街原本设有36盏路灯,可自2010年就日渐损毁、全部“下岗”,给群众购物、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村小学就在商业街南侧,对学生上学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村民多次向村委强烈要求安装新路灯;可由于村集体经济没有来源、连续多年零收入,就连村委办公用品有时还要村干部自掏腰包予以解决,每每遇到村民反映此事,村干部只能装聋作哑、无言以对。为此,有的村民怨声载道。

当林广廷深入走访群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下步驻村工作组该怎么办?他毅然决然地在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进行了交流座谈,最后商定由村里出义务工,工作组负责协调路灯购置、运输等费用。为民造福的大好事说干就干,经过短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罢亮”多年的路灯旧貌换新颜、重放光明。超群肉食店老板娘周秀英高兴地说:“晚上老人、孩子出门,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这路灯可真是亮在了群众心坎上!”

让欢快的秧歌扭起来 

近年来,开河西村的群众自发组织了三、四十人的“京杭大运河秧歌队”。

秧歌队算是组建起来了,可一直苦于没有足够的活动资金来购置一些器材和道具。秧歌队队长闫灿兰算过帐,配备一些器具最低需要1000余元资金,这对秧歌队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她也一直为此事而发愁。后来,听说市里给村里派来了驻村工作组,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领几个姐妹一起到村委汇报说明了当前秧歌队发展所面临的难处。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林广廷当场爽快地表态:“村里组建秧歌队是个好事,这部分资金我来出。”紧接着,林广廷主动联系菏泽市文体娱乐公司,购置了服装、鼓钗、大头娃娃和旱船等一批器材道具,解决了困扰村秧歌队多年的难题。

现在,每天晚上茶余饭后,打麻将、玩扑克牌的人少了,村民们都会聚在一起,随着时而悠扬悦耳时而动感明快的鼓乐载歌载舞,不仅娱乐了身心而且还强了身健了体,这支“京杭大运河秧歌队”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农民娱乐实力派队伍。队长闫灿兰感激地说:“没想到林书记这么支持俺们,俺村的秧歌真是越扭越高兴,大家伙的幸福生活是越过越红火!姐妹们已经商量好啦,以后每逢村里的婚庆喜事啊,俺们这秧歌队都会积极主动地去义务助助兴!” 

让村民的思想富起来

“想不到养猪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听了市里专家的讲课,俺这心里敞亮多了!”刚上完畜牧养殖防疫专题培训课,村里的养猪大户孙广红就兴奋地说道。

开河西村畜牧养殖大户比较多,但多数养殖户不了解科学饲养知识,也不能熟练掌握疾病防控技术。原村养猪大户闫克峰,2011年因一场猪瘟死掉了100多头猪,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今年春季,部分养殖户又发现了瘟疫的苗头,养殖户们都担心不已,最盼望的就是能有专家来村里指导防疫技术。林广廷在驻村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朋友关系邀请到市农科院著名畜牧专家王文友到村里“传经送宝”,为养殖户们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专题培训课。“王教授,您好!俺家养的猪有两三天不吃食了,这是怎么回事啊?”、“王教授,俺家的牛是不是该打疫苗了?”……培训课上,气氛热烈火爆。王文友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并就畜牧养殖过程中的疫病防治、健康饲养等问题作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分析。培训课后,林广廷、王文友一行还专门到部分养殖场,现场指导科学养殖的方法和知识,众多养殖户都感到受益匪浅。培训课后,养殖业户们纷纷表示,希望工作组能多举办几次这种类型的培训,尤其是当家畜突发疫病的时候,希望能及时得到指导;林广廷当场痛快地表示:“好!请大家放心,这个事包在我身上。”话音还未落,养殖户们就高兴地鼓起掌来。那热烈的掌声里,既包含了群众对林广廷的信赖、支持和赞誉,更蕴含着党群干群携手同心、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激情、自信与向往。

面对群众的交口称赞,林广廷从没有沾沾自喜过,只是饱含深情地说:“驻村干部就是党委政府派到村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解决难题,为村里做好事、办实事;这样,群众高兴自己也开心,开河西村就是我人生难以割舍的第二故乡啊!”就这样,驻村期间的每一天,林广廷总是带着感情去做事;为村里筹款30万元修建了农田灌溉变压器、向村“两委”捐赠了价值4.5万元的办公家具、协助患病群众入院治疗、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户等一系列实事好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村支部书记林存生感慨地说:“林书记自驻村开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上,他是俺们村民的贴心人,真是比亲人还要亲啊!”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