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畜牧发展中心保种扩繁 鲁西黄牛产业“牛起来”

2022-01-07 08:23:0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鲁西黄牛以其肉质鲜美而闻名于世,是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一批畜禽保护名录的珍贵地方畜禽资源。梁山县位于鲁西黄牛中心产区,具有特殊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多年形成的产业优势。2012年8月,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鲁西黄牛《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鲁西黄牛原为役用品种,在其发展历史上为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依赖黄牛进行农田耕作,它的用途从原来的以使役为主变为肉用为主。据畜牧业年报统计数据,梁山县目前存栏牛114900头,标准化规模化水平逐年提升。但鲁西黄牛存栏量不足1000头,数量堪比“大熊猫”珍贵。

  处于黄河冲击平原地带形成的地方品种“鲁西黄牛”是最具有开发高档牛肉打造国内国际牛肉品牌的肉牛品种,而“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鲁西黄牛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梁山县畜牧发展中心介绍,梁山县现有鲁西黄牛遗传资源保种场2个,分别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保种繁育场。梁山县鲁西黄牛产业基础比较深厚、优势也很明显、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化发展势在必行。为了提高鲁西黄牛品牌知名度,梁山县组织成立了鲁西黄牛产业协会。2021年,县领导分别包保10处畜禽养殖企业,并成立了鲁西黄牛养殖产业园推进工作指挥部,全力推进鲁西黄牛产业。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