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实施驾考新规后 科目一的通过率稳步提升

2013-01-16 09:35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从不足20%到接近80%,自元旦后实施驾考新规,济宁市驾考科目一的通过率稳步提升,并未出现网络中传言的考试合格率缩水的现象。
  一驾校理论教室内,学员们正在学习驾考理论知识。
  从不足20%到接近80%,自元旦后实施驾考新规,济宁市驾考科目一的通过率稳步提升,并未出现网络中传言的考试合格率缩水的现象。车管所组织教练员培训、各驾校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学员主动参训……通过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科目一考试经过短暂的过渡,已逐步走上了正轨。
图文并茂,新题更实用了
  15日下午1点20分,20岁的马爽来到驾校的理论培训教室时,教室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十分钟后,包括马爽在内的近百名学员走进教室,并依次寻找位置坐下。“学员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先做模式试题,随后根据具体的难点,再将进行具体讲解。”驾校理论老师统一打开学员们位置上的电脑,顿时教室内鸦雀无声。
  “我是去年12月上旬报的名,原以为科目一会考以前题库中的内容,没想到今年都变成了新题。”马爽做着新试题,不时会停下来短暂思考,并慎重地选择答案。对以往的科目一试题马爽并不陌生,报名后她就将题库下载到电脑上,有空的时候就做上100道。“以前的题目多是数字和法律条文,不免要死记硬背,但是记得快忘得也快。”马爽笑着说,对于目前这套全新的试题,她倒感觉并不像网络上传言的那么难。
  “图文并茂,更生动形象,每做一道题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马爽紧盯电脑屏幕,上面是一道“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置”的题目。在屏幕的右上方记者看到一张动画:汽车挡风玻璃前,是一个圆形转盘,转盘前竖立着一块逆时针转弯的警示牌,转盘处两辆汽车行驶到转盘处。而题目答案设置了等待、左转、右转、调头四个答案。“很明显要等待前面的车辆行驶过去后再走啊。”马爽果断地点击了“等待”的答案,电脑随即显示答案正确。半小时后,马爽将100道试题做完,最终得了99分。
  “感觉非常直观,新题更注重实用性。”学员赵亮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并没有公开新题库,但对学员们来说却是件好事,“理论培训的内容包括文明驾驶、交通标线和信号灯识别等多项内容,如果不将这些内容烂熟于心,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赵亮坦言,科目一考试启用新题,让学员们增加了学习的压力,也有了学习的动力。
学员主动参训率增加50%
  “以前学员们多选择在家自学理论知识,有时打好几个电话都请不来。”北城驾校理论教员徐爱翠说,自元旦后,主动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多了起来,几乎每天都是教室还没开门,学员们便早早赶来等候了。“从目前的情况看,参训学员增长了近50%。”徐爱翠说,驾考科目一考试启用新题型,要求学员们必须要掌握更多的知识,“知识面宽了,掌握的内容多了,才能更容易通过考试。”
  “以往的考题中P只是代表停车场,新题中就包括了在P上方加个‘人’字形标志,或在下面注明一个时间段,这就要求学员通过学习认识到,其分别代表着室内停车场和特定时段停车场。”徐爱翠说,新题中增加了驾车实际内容、交通标线的识别等内容,甚至包括汽车中一个按钮标识的解释。“有学员通过科目一考试后,竟然询问警示灯按钮在哪,相信通过新题型的逐步推广,学员的认识会大大增加。”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员们掌握最多的知识,是驾校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今年1月1日后,我们立即组织理论教员培训,并且制定出了新的教学课件,通过规范学时、增加教学内容等方式让学员们掌握更多知识。”北城驾校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月11日,驾校的716名学员进行了科目一考试,合格率达到了79%,相比以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

从“应试教育”转为“素质教育”
  15日上午9点,全市驾校负责人及教练员学习贯彻新部令培训班在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内举行,来自全市34所驾校的110余名代表,将面积不大的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为期一天的培训中,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的民警针对科目一新题型、科目二训练场地和练习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前来听课的代表们认真听课,讲到一些主要知识点不少人甚至拿出相机拍照。“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也很实用,回去后一定好好组织教练员学习。”大运河驾校考务科科长曹嵩说,驾考新规实施后,考验的是驾校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转变教学思路,并尽快落实到行动中。
  “培训中,我们将一些新知识点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要求驾校及时调整教学重点。”济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德智告诉记者,驾考新规对科目一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大量新题型的起用。以往,科目一考试的试题中文字性的题目占到较大比例,新试题中加入了不少图像和动画,学员们不需再死记硬背,而是通过对考试来增加对知识点的巩固。
  张德智告诉记者,11日、12日两天,车管部门组织近千名学员进行了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率接近80%,与往年数据比较并未出现明显下滑。“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科目一考试合格率已由1月初的不足20%,达到了目前接近80%,这说明经过短暂的过渡,科目一考试已经逐步走上了正轨。”
  “科目一考试的改变,要求学员必须要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张德智说,目前公安部尚未公布新的科目一考试题库,这就要求学员加强自身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同时,因场地改造还未结束,目前学员们需要进行短暂等待,交警部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新考场的设置,恢复科目二、科目三考试。

相关链接>> 理论考试 分两次进行
  新规实施后,科目一考试将分为两项内容:第一部分主要考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基本知识,在学员接受场内驾驶技能培训之前进行;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作为科目三的一个考试项目。
  学员考科目一考试时,基本没有实际驾驶操作经验,此时适宜考一些最基本的法律规定、通行规则、交通信号等知识,待学员考完科目三路考后,对驾驶操作有了直观认识,此时再考试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并增加了违法行为综合判断和案例分析、安全行车常识、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巡警手势辨识、驾驶职业道德和文明驾驶常识、恶劣气候和复杂道路条件下驾驶常识、紧急情况下避险常识、交通事故救护及常见危化品处置常识等内容,可使学员结合驾驶培训考试加深对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