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招聘 > 文章

毕业生面试紧张重复

2012-12-21 15:11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各大院校一年一度的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又开始进行了,参加竞职面试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不知如何面试,多数学生都是临时抱佛脚。
  在滨州某高校经济管理系学生会干部换届选举会上,参加竞选的大多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大部分都有备而来,但是上台面试发挥水平却有高有低。在参加面试的40多个学生中,有大约7到10人会在面试演讲中与台下同学老师进行肢体语言与眼神的交流。其余学生则在台上不断做小动作,紧张得手脚都不知该怎样放。
  “感觉在台上状态还不错,对自己面试的表现也比较满意。因为有刻意准备过,所以还不是很紧张。”一位竞选文艺部副部长的大二女生告诉记者,她平时有参加过演讲比赛,对面试礼仪有所了解,偶尔会请教参加过正式面试的师哥师姐。然而像这位同学这样的学生在此次竞选面试中只是少数,大约80%的学生都不会刻意去注意相关内容。
  一位大二的男生小刘告诉记者,他只是在参加面试的前一天晚上准备了一下面试时要说的内容,“我们好几个都是这样,临上场了背一背就得了。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注意哪些东西。有的同学还在场下讨论要不要鞠躬呢,我一紧张也给忘了。”在面试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学生的口头语特别多,例如“就是说”、“那个”、“还有”,大学生们多数潜意识就说出来,“其实我自己也没注意,这样说能让自己心理上放松一下,因为不知道要怎么面试。”
  刚刚参加完企业面试的化工系大三学生小林告诉记者,对自己的面试状态不是很满意。“其实问题挺简单的,可以整合一下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回答。如果在平时,可以回答得很好。可一看到评委老师,我心里就没底了,紧张得语无伦次,还是平时这方面的锻炼少啊。”小林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参加过面试,也没接受过正规训练,只是找师哥师姐介绍了经验,所以一到正式场合就发蒙了,连正常的问好鞠躬都不能做到自然大方,更别提谈吐从容了。
  在学校采访中,记者发现,大一大二的学生不会刻意去注重面试礼仪等知识,因为他们觉得这些离他们的生活还很远,多数都是用到了才去询问老师或是上网查资料。“在参加一些竞选、或是比赛时,很多学生的开场和结束语言不知如何去说,很多同学都是临时准备,面试临近了才去问问老师,起不了多大作用。”一位从事多年辅导员工作的尹老师告诉记者。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