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近期多吹南风 警惕煤烟倒灌一氧化碳中毒

2013-02-20 05:35 作者:李倩 来源:齐鲁晚报
17日早7点多,曲阜某户一家三口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有的患者吸入一氧化碳不是很多,但煤气中毒容易损伤脑部,所以建议进入高压氧舱治疗。

监控画面显示,高压氧舱内挤满了患者。李倩摄

  本报济宁2月19日讯(记者 李倩) 17日早7点多,曲阜某户一家三口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济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每年冬春交替季节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春天多吹南风,市民需警惕南风倒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不是父亲及时发现,俺娘可就危险了,年都是在医院过的。”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病房,家住唐口的吴秀芝正给母亲捶腿。说起除夕当天发生的一幕她仍心有余悸,“那两天降温,父母就在里屋烧了个小炉子,本来晚上是要灭了的,俺娘觉得第二天还要调水饺馅,怕浪费碳就压住火睡了,没想到会煤气中毒。” 
  吴女士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喜欢用被子蒙着头睡觉,当天夜里突然冻醒了,一摸被子都跑到老伴那边了,就猛抽了一下,没想到老伴一翻身竟摔倒地上,怎么喊也喊不应,这才发现是煤气中毒了。
  “市民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还很容易引发迟发性脑病,对脑部造成终生的损伤。”济医附院急诊科主任李志红提醒,当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达万分之一时,就会使人中毒;含量达到千分之一,30分钟就会危及人的生命;达到千分之五,5分钟便可置人于死地。
  记者查看济宁气象台发布的近三天的天气预报,2月19日白天吹北风外,19日夜间、20和21日白天和夜间都是南风。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也提醒市民,冬春交替季节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近期南风多,济宁市民家里的烟囱大部分朝南,需高度警惕南风倒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相关链接>> 高压氧舱一直“满员”
  19日中午11点多,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高压氧室的值班护士李焕正在操作台前忙碌着,门外等候区坐满了家属。还有10分钟一氧化碳患者的治疗就要结束了,李焕也陆续对3个高压氧舱进行有序减压。记者在高压氧操作台的显示器上看到,3个高压氧舱内都坐满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间的走道内也挤满了陪人。“从入冬以来,高压氧舱一直处于满员状态。”李焕告诉记者。 
  “有的患者吸入一氧化碳不是很多,但煤气中毒容易损伤脑部,所以建议进入高压氧舱治疗。有些严重的就要有陪人配合治疗。”记者看到,在治疗过程中,症状有些严重的老人,会不自觉的将治疗口罩摘下,旁边的陪人家属也协助老人戴上治疗。记者注意到,做高压氧治疗的患者多以家庭为单位,不少都是年过50岁的中老年人,其中2个高压氧舱内还有3个不到10岁的孩子。 
  “现在母亲已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后遗症,意识不清楚,不能正常行走,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做完治疗后,张女士抬轮椅推母亲出来,因为意识不清楚,老人的左手也木讷的一直举着。
  “一氧化碳中毒有个假愈期,很多人轻视治疗,觉得自己当时好了就没有坚持做高压氧治疗,但如果没有得到彻底救治,就会留下后遗症,严重的可能还会引发迟发性脑病。”李焕告诉记者,最近医院每天有60余位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