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我国城市55%地下水质差 十年间地下水质明显恶化

2013-02-23 09:29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央视《新闻1+1》报道,到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属较差至极差水质。造成这一现象的,除自然原因外,更多是人为因素。
  据国土资源部调查,在2000年至2002年,有超过60%的地下水资源属于1至3类的标准。2009年,水质4类和5类的已占到了73.8%,而到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十年间,地下水水质发生明显恶化,除了自然原因,更多来自人为因素。
  本报讯 据央视《新闻1+1》报道,到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属较差至极差水质。造成这一现象的,除自然原因外,更多是人为因素。
  根据日前发布的《环保部环境风险调控“十二五”规划》,2008至2011年,环境保护部共接报突发环境事件568起,其中涉及危险化学品287起,占突发环境事件的51%。
  规划中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还有这么一段话,“近年来,我国有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以及野生动物和人体中已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局部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内分泌干扰物质浓度高于国际水平,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造成多起急性水、大气突发环境事件,多个地方出现饮用水危机,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据国土资源部调查,在2000年至2002年,有超过60%的地下水资源属于1至3类的标准。2009年,水质4类和5类的已占到了73.8%,而到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十年间,地下水水质发生明显恶化,除了自然原因,更多来自人为因素。
  对于如何依靠监管治污,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教授认为,污染排查困难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之一是环保部门根本就不想真正去查,因为要是查出来,环保部门是有监管失职责任的,所以能不能下决心去查是一个问题。
  王灿发认为,关键仍需从法律上进行监管。我国深层地下水的排污并无明确规范,《水污染防治法》禁止利用深井、渗坑、溶洞等来排放污水,回灌水要达到标准才能够进行回灌,通过这些措施来防止地下水污染。然而并未规定禁止深井灌注,也没有规定对深井灌注采取什么措施。
  此外,应加强日常监督,国家污染防治的法律基本都有一条,对于徇私舞弊、渎职的行为,轻的给予处分,重的要追究刑责。环保部等部门曾联合发过《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办法》,另外刑法也有环境监管失职罪,如由于失职造成重大污染事故,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谢加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