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百姓提案”有望再次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2013-03-02 13:54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这份散发着新鲜泥土气息的提案,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的注意。仔细看了王和新这份“百姓提案”,陈德展感觉他提出的问题非常实在、措施也很得力。盼望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多听听我们的心声,把我们的心里话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让国家有更多的惠农政策落到我们身上。

    “陈教授您好,下午您就要赴京开会了,祝您一路顺风!”3月1日中午,正在收拾行李赶往火车站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收到了这样一个短信。一看发信人,陈德展会心地笑了。

  发短信的是章丘市黄河镇王圈村42岁的普通农民王和新。去年山东两会召开之前,省政协公开征集“百姓提案”。王和新结合身边乡亲们跟风种植蔬菜往往损失惨重的现状,撰写了一份《多措并举解决菜贱伤农问题》的提案递交到省政协。提案中,王和新从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建立信息平台为菜农购销提供服务信息、减少流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和支持菜农投保建立救助机制四个方面,详细表达了自己对完善蔬菜生产和流通体系的见解。

  这份散发着新鲜泥土气息的提案,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的注意。联系到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问题,陈德展认为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对问题的解决应该起到很大作用。于是,陈德展又深入调研,重新梳理王和新的建议,写成提案,将它提交给政协大会。提案顺利立案,并很快得到了承办单位农业部和商务部的答复。来自我省最基层农民的呼声,就这样进入国家决策层视野。

  今年省政协继续公开征集社情民意,王和新结合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又写出了《多举措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百姓提案”,从加大科技投入、人才输送、信息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方法。比如,去年由于天气异常,强对流天气多和肥水过大等原因,我省多地出现了小麦不同程度的倒伏和减产。王和新认为,这和粮农科技意识不强有很大关系。现在农村粮农年龄偏大,45岁以上的才在家种地,年轻的都外出打工了,管理跟不上,新技术不能推广,才出现了年轻人不种田,中老年人种田不赚钱的现象。如今许多乡镇农技员,不到地里,不到田里,在办公室里搞报表,搞技术,农民只能用传统方法耕种,麦子能不倒伏吗?王和新认为,只有农技人员切实来到田间地头,真正帮助农民科学种植和管理,才能帮助农民增收。

  仔细看了王和新这份“百姓提案”,陈德展感觉他提出的问题非常实在、措施也很得力。“他们常年就在第一线,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他们最有发言权,他们也给我们参政议政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应该让更多农民兄弟的心声来到两会。”因此,陈德展准备此次将这份“百姓提案”整理后提交到政协大会。

  3月1日21点,记者拨通了王和新的电话。王和新告诉记者,他没有想到自己去年写的“百姓提案”会被提交到全国政协大会上去,更没有想到其中的建议还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且今年就实施了。得知自己今年的“百姓提案”有望再次被提交,王和新激动地说:“实在是太好了!盼望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多听听我们的心声,把我们的心里话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让国家有更多的惠农政策落到我们身上。”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责任编辑:庄红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