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兖州市加强对外招商 14家世界500强企业已进驻

2013-07-05 07:56 作者:吕光社 张国栋 卢兆敏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麦收时节,位于兖州市工业园区的爱科大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陆续迎来了8名金发碧眼的“老外”,开始研发高端产品。

□记者 吕光社 张国栋 通讯员 卢兆敏 报 道

本报兖州讯 麦收时节,位于兖州市工业园区的爱科大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陆续迎来了8名金发碧眼的“老外”,开始研发高端产品。爱科大丰由此开始尝试跨入农机领域的顶尖企业行列。

“这是我们‘用股权换发展’换来的。”爱科大丰董事长徐祥谦说。原来的大丰公司只是一家中型民营农机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不过10,在国际上更是无籍籍名。近年来,公司实施股权改革,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爱科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使企业一步跨越了单凭自身几十年才能完成的发展历程,直接拥有了爱科的尖端技术和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网络。而大丰公司则用出让股权换来的资金,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农机产业园,使兖州逐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农机基地。

同样,华勤集团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意大利倍耐力公司和美国固特异公司合资合作,直接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全球化的营销网络,2012年全球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

“兖州偏居鲁西南,一不靠海,二不靠大城市,在谋划区域经济发展上更需增强开放意识、全球视野,善于与世界巨头合资合作,敢于参与海外市场的竞争。” 兖州市委书记张玉华说。为此,兖州鼓励本地企业采取股权置换、技术合作、境外设厂等形式实现对外合资合作,借助世界先进企业的资本、技术、品牌等优势,实现地方小企业到跨国大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为“结交”国际先进的合作伙伴,兖州制定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设立了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规定,市内规模以上企业,必须拥有一家海外合作伙伴。对于引进来的外资项目,成立专门的服务班子,市领导牵头现场指挥,无论是项目论证还是年审等环节,都是给予优先。截至目前,兖州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4,成功实现对外合资合作企业48,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超过1亿美元,年进出口总额超过22亿美元,列鲁西县级市首位。

兖州注重引进国际巨头进驻,更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国际市场。对企业到境外建厂、设立贸易机构、建立原料基地等境外投资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15家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批准设立境外项目22,投资额25930.13万美元。国内造纸行业龙头太阳纸业,在老挝投资1.97亿美元建立境外原料生产和加工基地,每年可节约国内木材资源近300万方,相当于山东省全年林木供应量的一半。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