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7万余机关干部与农户"结亲"开展一线"除盲"

2013-09-08 09:42 作者:姜国乐 孟一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针对部分干部“盲”多“效”少的现状,今年,济宁市把7.3万名机关干部全部撒向农村,与181万农户“结亲”,对干部开展一线“除盲”,把争做群众主心骨、矛盾调解人、困难帮扶人、发展引路人、党建带头人作为踏踏实实“除盲”的基本准则。
□记 者 姜国乐 孟一
   通讯员 王 磊 报道
  本报济宁讯 “俺这都离岗十几年了,去哪儿翻那些老证件啊!”面对省里统一开展的原民办教师、幼师资格认证,汶上县上庄村退休民办教师孔令胜一时间乱了手脚。无奈之下,他拨通了联户干部留下的电话,询问一下该如何处理。
  “没想到,人家当领导的放下电话就忙活开了,跑了300多里路,走了俺当初的23户邻居,给俺找到了9个证人。”一提起这件事,孔令胜就激动得直拍大腿。他感慨地告诉记者,过去一些干部的确很忙,忙得“五加二”“白加黑”,但农村发展却起色不大,群众并不满意。有的群众甚至说,那个“忙”,不是我们需要的“忙”,是忙中有“盲”。
  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思清坦言,有的干部眼中有“盲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有的思想多“盲从”,分不清主次,没个定准;有的行动上好“盲干”,没搞清状况就慌忙下手。一旦患上这些盲症,不仅会忙而无功,还会进一步拉大干部与群众间的距离。
  针对部分干部“盲”多“效”少的现状,今年,济宁市把7.3万名机关干部全部撒向农村,与181万农户“结亲”,对干部开展一线“除盲”,把争做群众主心骨、矛盾调解人、困难帮扶人、发展引路人、党建带头人作为踏踏实实“除盲”的基本准则。
  “做群众主心骨”,是针对政府与群众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由干部把政策“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做矛盾调解人”是锻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困难帮扶人”是留意百姓的闹心事,把事情办到他们的心坎上;“做发展引路人”是锁定部分村集体没有经营性收入的瓶颈,为农村发展趟出路子;“做党建带头人”则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干部鞋沾泥,群众才服气。微山县鲁南村虽然毗邻湖区,但因为排灌站老化,全村两千多亩耕地遭遇了灌溉困难。联户干部进村后,下地踩泥搞调研,帮助联系水利、财政、农业等部门,协调小农水改造资金,把废旧的排灌站翻了个新。对于这样的变化,村民张广华喜上眉梢,他说,“引水浇地解了燃眉之急,鼓了乡亲们的荷包,这个忙算是帮到点子上了。”
  今年上半年,济宁市机关干部群众满意度电话随机访问成绩比2012年提高了5.23分,8项指标成绩全面提高。同时,联户干部累计为所驻村引进致富项目545个,帮助修路1616公里,新增集体经营性收入1380万元,解决其他“五通”“十有”类问题998个,一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68起。
  “不做点水的蜻蜓,要做游水的鱼。只有身体力行地融入群众中,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疾苦,认清自己的职责。”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说,“干部在一线‘除盲’的过程中,学会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增进了感情。再开展工作、制定政策时,就少了一分脚离地的浮躁,多了一分为百姓谋利的心劲。”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