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泗水女村支书带领村民办养牛场 患癌仍工作

2013-09-07 13:32 作者:贾凌煜 包庆淼 尤明文 来源:齐鲁晚报
在泗水县圣水峪镇椿树沟村,提起村支书渠井萍,无人不竖大拇指。这个农村妇女带领村民办养牛场,养牛户年收入从几千元升到五六万。

 

渠井萍在村里的养牛场里

  文/图 本报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包庆淼 尤明文    

  在泗水县圣水峪镇椿树沟村,提起村支书渠井萍,无人不竖大拇指。这个农村妇女带领村民办养牛场,养牛户年收入从几千元升到五六万。

  去年底,渠井萍被查出乳腺癌,但即使在化疗期,她依然穿梭在养殖场和村委之间忙忙碌碌。“只希望身体快点好起来,不复发,让我把这些心愿完成。”渠井萍说。

  “病生得不是时候,耽误很多事” 

  “奶牛生小牛后,得给它喂红糖水、益母草膏。奶牛也通人性,你对它好,它也听话,一天能产五六十斤奶。”在泗水县圣水峪镇椿树沟村奶牛养殖场,渠井萍正如数家珍地讲解着养奶牛的经验。想起村里刚买来奶牛后,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观看,渠井萍忍不住哈哈大笑。开朗、善谈的性格,让人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位癌症患者。

  “当初以为养牛就是让它吃饱喝足就可以,没想到这么麻烦。”养牛场自2008年开始兴办,作为村支书的渠井萍付出了太多。2012年初,渠井萍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冒,村民催促她去医院检查,都被各种事耽搁了,一直拖到12月,竟查出乳腺癌。

  “这场病生得不是时候,耽误很多事。”做完切乳手术,渠井萍没有闲着,每月除了到济宁做化疗,其他时间依然穿梭在养殖场和村里。

  “最难忘的是成排奶牛哗哗产奶” 

  “我们村在山沟里,村民历来养肉牛,当时就想着能否大规模养殖。”2007年,渠井萍当选村支书,如何让村里富起来,成了她的心事。

  渠井萍带领支持她的村民外出学习,发现养奶牛比养肉牛更具长久效益。她便将自家的房子卖掉,又东拼西凑了近百万元,买来50多头奶牛,再加上其他村民的几十头奶牛集中在一起,在村头的山坡上办起了奶牛养殖场。

  如今,椿树沟村的奶牛养殖场已经有近600头奶牛,每天100余头奶牛产奶。由于鲜奶质量好,经过畜牧局和镇政府沟通,养殖场与蒙牛乳业签订了长期合同,鲜奶不愁销路。

  回想起养牛场的发展历程,渠井萍说,最让她难忘的,是第一次在挤奶厅看到一排奶牛哗哗产奶。“那种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想为村里办的事列了一串 

  在养牛场里,村民王士海正打扫着牛棚。他说,“以前年均收入几千元,现在每家净赚五六万。”

  富裕起来后,村里专门开辟一块地作为文化广场,安放了体育器材,每天老年人和儿童都会在此乘凉玩耍。今年,渠井萍还想在广场装上LED显示屏,播放各种通知、政策和电影。

  “山下的村民已经吃上了自来水,但山上的还没有。接下来,我想跟村委成员商量一下,解决这个事。”农网改造、硬化道路……谈起今后的计划,渠井萍心里满满的都是事。

  经过积极治疗,渠井萍的身体恢复程度让医生也觉得惊讶。“我只希望身体快点好起来,癌症不复发,让我把这些心愿挨个完成。”渠井萍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