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梁山赵堌堆乡立足优势 做大做强板材加工产业

2013-09-01 09:46 作者:李丹 丁跃海 徐兴允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金秋时节硕果丰,板材加工亦增收。走进地处黄河滩区的济宁市梁山县赵堌堆乡,到处是热闹非凡的景象,那嗡嗡作响的的木材切削声就像是秋天的交响乐,在歌唱着沉甸甸的收获。
梁山县赵堌堆乡板皮加工厂
  大众网济宁9月1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丁跃海 徐兴允)金秋时节硕果丰,板材加工亦增收。走进地处黄河滩区的济宁市梁山县赵堌堆乡,到处是热闹非凡的景象,那嗡嗡作响的的木材切削声就像是秋天的交响乐,在歌唱着沉甸甸的收获。看那街道两旁的板皮加工厂鳞次栉比,一眼望不到尽头,远处晾晒的板皮在阳光下泛着金灿灿的光芒,就是这一张张薄薄的板皮,如今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探访赵堌堆乡板材加工专业村——西坦村的一家板皮加工厂,这是在自家院子的基础上改造成的一个小厂,占地约4亩,包括原料场、仓库。板皮厂业主张大叔告诉我们,他现在有两台剥皮机和三台旋切机,开工的时候需10多个工人才能忙得过来,自家人不够还要从外面雇几个工人,村里像他这样的加工企业还有四五十家;他介绍,加工板皮至今已七八年了,市场好的年份,一年能赚十多万元,效益差的时候也能有五六万的收入,这两年板材市场需求旺盛,效益很好。
  据了解,1根长2.5米、直径20公分左右的木头,能加工60余张板皮。板皮加工完,有人来收,1张1块多钱。主要销往周边县市和本地,赵堌堆乡有几十个专收板皮的大户,收购后专销外地。剥下来的树皮也有人来收,可以加工纤维板,旋坏的板皮还可以造纸,这些下脚料一吨能卖200多元。木头旋切到最后,剩下直径3厘米的木头芯,可以卖给做木线条装饰和做拖把的,一个可以卖3至6角。一根原木没有一点儿废料,原料利用率较高。并且,板皮加工用工量大,男女劳力都可上阵,男的剖皮、解木,女的晾晒、补皮,每处加工点可安排二三十人就业,可解决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办一处板皮加工厂仅需盖几间简易厂房,置几排晾架,购旋切机、电锯各一台便可开张,是十分理想的致富项目。
  近年来,赵堌堆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林板一体化”产业发展战略,形成了木材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林业产业化经营体系。目前,全乡已发展大型板材深加工企业近10家,板材加工专业村20个,板材运输大户1160户,从事林木种植加工产业的农民逾12000人,形成了完整的林业产业化链条,已成为鲁西南最大的板材“加工基地”。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