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女民警冯琨入选首届"山东最美警察"评选

2013-11-16 18:52 作者:李丹 英芯茳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她对社区居民嘘寒问暖、不厌其烦,成了社区里的“名人”;她扶弱济困、乐于奉献,成了居民眼中的 “热心人”;她勇斗歹徒、机智过人,成了派出所里的“女强人”;她就是济宁市公安局中区分局运河派出所副所长——冯琨。

大众网济宁1116日讯 (见习记者 李丹 通讯员 英芯茳)她对社区居民嘘寒问暖、不厌其烦,成了社区里的“名人”;她扶弱济困、乐于奉献,成了居民眼中的 “热心人”;她勇斗歹徒、机智过人,成了派出所里的“女强人”;她就是济宁市公安局中区分局运河派出所副所长——冯琨。

初识冯琨,她高高的个子,结实的身材,爽朗的笑声,一举手一投足,让记者真真切切的看到了一名女民警的别样风采。和冯琨面对面的坐了下来,当记者提及聊聊她的过去,她爽朗地一笑:“我就是做了个普通民警该做的事情。”1977年出生的她,从小的性格就像个男孩子,爱动、爱玩、爱“练”两下,这也注定了她以后与人民警察的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199712月,大学毕业后的冯琨正式走上了公安工作,无论是担任户籍内勤,还是从事刑事侦察工作;无论是担任社区民警,还是担任副所长,她总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的成绩。她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被省公安厅、济宁市公安局评为大走访“和谐警星”,被济宁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职业道德模范十佳标兵荣誉称号……

社区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每天一上班,冯琨习惯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换上警服走进辖区内的几个社区走走逛逛。

“小冯,来了啊,吃早点了吗?到家里一块吃早点吧!”这是社区里的大爷大妈见到冯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他们的眼中,冯琨就像家里的一份子,吃的饱不饱,穿的暖不暖,都成了他们的牵挂。

辖区的董大爷今年八十岁高龄,独身一人居住在土门子街宿舍楼一楼,因为所住的房子属于房管所的公房,构造不太合理,下水道总是堵塞。当冯琨到董大爷家中走访时,碰巧下水道又堵了,倔强的董大爷把安装在自己房屋内的整个楼道的总水阀门关死了,以此要求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而楼上的住户因为停水把怨气都洒到了董大爷身上,把脏污扔在他窗台下,把垃圾扔在他屋门口,董大爷指给冯琨看时气的老泪纵横。

看着这些,冯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把这个疙瘩给解开。第二天一早,冯琨又去了董大爷的家,悄悄地将门口的脏污垃圾清扫干净。然后跑居委会,找房管所,屡次协商、反复恳请,前前后后跑了一二十趟,房管所领导被冯琨的诚意所打动,终于重新改造了这个单元的下水道,冯琨终于松了一口气,只要董大爷的问题解决,这个楼上所有住户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董大爷这个在邻居嘴里的“倔老头”,从别人那里得知整个事情的经过后,居然拖着病腿跑了几里路,专门上派出所找到冯琨,非要当面道谢,就在那一刻,冯琨再次看到了董大爷眼中的泪花,但这泪花却包含着感动和喜悦。

热心助人 不分是公是私

“不能单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要把老百姓时时刻刻的放在心里,要踏踏实实的走在老百姓的身边,真真切切的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这是冯琨的最大目标和心愿。

在冯琨的辖区有一位60多岁的杜阿姨,以前居住在唐口镇,丈夫去世之后改嫁到医学院宿舍。在走访时,杜阿姨欲言又止,冯琨觉察到她似乎有什么难处,索性在她家中多坐了片刻,拉拉家常,逐渐拉近与她的距离,杜阿姨终于向冯琨吐露了心事:原来她老家的几个老邻居向她借过钱,见她改嫁了都拖着不还,这一拖就好几年,最终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冯琨听后,明明知道这种事情公安机关管不了,但看到杜阿姨那期盼殷切眼神,看着她伤心难过的样子,冯琨没有回绝。第二天冯琨向所长汇报了想法,所长非常支持,冯琨马上开车带着杜阿姨去了当地派出所,并通过派出所与村委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座谈调解,几名借款人最终答应尽快将钱返还。

回家的路上,杜阿姨拉着冯琨的手激动地说“就是自己的亲姊妹们也没这么关心过我,也没这么帮过我,太谢谢了!”这一刻冯琨忽然有些释然:以前有时候害怕老百姓提出公安解决不了的困难,害怕面对他们的眼睛,但是现在终于明白了,只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只要真正努力了,老百姓会用最质朴的情感回报我们。

智擒歹徒  同事眼中的“女汉子”

如果说服务群众体现了冯琨对待工作耐心细致的一面,那么智擒歹徒的破案经历则让她成为同事们眼中的“女汉子”。 5月份的一天,冯琨和战友们去抓捕一个伤害案件的逃犯,这个逃犯正躲藏在某小区的朋友家里,冯琨被安排先期侦查地形。楼道安装有对讲门,其家里也有两道防盗门,外人根本敲不开门,而逃犯的防范意识和反侦查意识都特别强。经过周密分析,专案组决定让冯琨趁逃犯的朋友送东西之时伺机把门撞开,让办案民警冲进屋去。

冯琨深知这项任务的艰巨,稍微有点纰漏都可能前功尽弃。正在紧张守侯之时,逃犯的朋友来了,与屋里的人对上话之后,听见屋里有人开门,隐蔽在上一层楼梯口的冯琨便装作在手机上发信息往下走了几层楼梯,令人意料不到的是,门上的锁有些生锈,里面的人开了好一会都没打开,而冯琨离这个逃犯的朋友却只有咫尺远,而且明显地感觉到那个男人的眼睛已经怀疑的打量她,此时她的呼吸都快凝固了,感觉时间过得特别的漫长,好像过了半个世纪一样,但是她告诉自己一定要稳住,绝对不能露出马脚,她的眼睛始终停留在手机屏幕上,始终保持着平和的面容,“啪”,门终于开了,冯琨像离弦的剑一样,嗖的一下冲进了屋里,其他队友也紧跟着冲了进来,将猝不及防的逃犯摁在了地上。当他们搜查时,不由的惊出了一身冷汗,在离逃犯有一米远的板凳上赫然放着一把自制六四手枪,并且子弹已经上了膛,如果不是他们行动迅速,不知道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像这种亲手抓捕歹徒的经历,在冯琨的警察生涯中并不稀奇,她曾化妆摩登女在街上游逛,将飞车抢夺的歹徒从车上拽下擒获;也曾冒着生命危险,率先冲进房间将持枪逃犯缉捕归案。

同事认为冯琨最“美”

在刚刚启动的首届“山东最美警察”推选中,冯琨“幸运”地进入了推选阶段。听到这个消息,同事们高兴不已,大家纷纷为她鼓劲加油。济宁市公安局中区分局指挥中心的阮久科主任告诉记者,作为自己的一名同事,同样是作为自己曾经带过的一名部下,他感到十分的骄傲,而且他眼中的冯琨最“美”。

“我觉得冯琨有‘三美’。”说起冯琨,软主任打开了话匣子,“‘一美’是她的形象美,因为在她的身上足以体现出人民经常的高大的形象美;‘二美’是她的素质美,在2008年的时候,冯琨就被我们局评为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可以说年仅三十岁的她,让很多多年从事民警工作的老民警们都不服气,可人家就是用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让这些老民警们心服口服;‘三美’就是她的细致美,对待工作从不含糊,在公安队伍中大多数都是安排女民警做个内勤,但是冯琨从来对工作不懈怠,经常加班到深夜,而且还和普通的男民警们一起值班巡逻,本来这个辖区的居民的情况就很复杂,既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普通的老百姓,人家就是能够灵活掌握,会说群众语言,才真正的融入到群众中去,所以在处理问题、解决纠纷的时候游刃有余。”

好钢可作绕指柔,玫瑰亦发铿锵声。以忠诚和勇敢、以智慧和顽强、以奉献和牺牲,冯琨奋战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并一步步走向她事业的辉煌,我们祝愿冯琨能在推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